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7个本科专业简介

作者:信息学院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825

1.物联网工程

推荐理由: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品牌)专业,艾瑞深校友会网2022年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本专业获评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六星级专业)2022列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敬业,思变尚新,视野宽广,具备现代工程师所需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以及持续发展能力,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工程科学理论,物联网相关学科基本原理、物联网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分析和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实际工程问题,具备对物联网相关系统进行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工程实现以及运行维护的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健康养老等产业和行业相关物联网工程领域,胜任物联网相关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择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专业的物联网企业、IT企业以及与物联网相关的事业单位或者行政机关从事物联网相关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或进一步学习深造。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推荐理由:本专业是滁州学院第一个计算机类本科专业,围绕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开展应用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近年来的第1志愿报考率录取平均分在滁州学院理工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23列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分析、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跟踪计算机主流技术,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择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企业、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以及其他行业从事智能技术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信息系统规划和管理、信息系统运维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3.网络工程

推荐理由: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网络工程实验中心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国高水平专业艾瑞深研究院评定网络工程专业位居全国第17,安徽第12023列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与道德修养以及一定的人文、科学与IT职业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方法和先进技术,具有较好的网络系统集成能力及一定的网络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择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或管理部门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与管理以及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技术保障与服务;面向应用领域的网络系统软件设计与开发以及计算机类各专业相关的IT方面的工作

4.软件工程

推荐理由:专业建有省级教学团队,秉承工程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明确“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产出导向,建立“点-线-面”结合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和评价保障体系。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深受好评,就业率接近100%,就业平均薪水始终保持在学校所有专业前三。2023列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软件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规范管理、交流与组织协调等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计算机及相关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与实践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择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专业的IT公司,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或者行政机关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网络系统管理、软件测试与维护、项目组织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5.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推荐理由:本专业集信息科学、空间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门学科交叉、安徽省高校唯一设点专业,师资配置全院最高,教师博士比为81.8%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团队1个,科研项目和经费充足,拥有国产卫星遥感应用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安徽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数据产品与软件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积极适应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和地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计算机、空间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空间智能计算、时空数据处理与分析、时空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等能力,能够在数字乡村、智慧城市、精准农林业、智慧交通、泛在感知应用等领域,从事计算机、遥感、时空大数据等方面的工程应用、技术开发、信息服务和管理工作。

择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城市、遥感应用、精准农林业等,就业去向主要包括空间信息IT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研究机构从事对地观测信息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电子政务及数字媒体、数字工程规划、设计、管理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相关工作。

6.智能科学与技术

推荐理由智能科技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为社会建设和个体发展带来新机遇。本专业自2020年招生以来,依托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和滁州市互联网研究院,形成了基于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智慧养老、智能数据分析为特色的应用领域。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家战略以及产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国际视野,适应新技术发展并保持终身学习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择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工业界高新技术产业从事深度学习理论及硬件架构、计算机视觉和自然场景图像识别、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等方向的开发、研制、应用工作;可在经济、商务领域从事金融数据分析、经管领域数据分析、顾客关系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可前往科研机构、高校等从事机器学习理论、智能机器人、医学图像分析、自动疾病诊断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工作。

7.应急技术与管理

推荐理由:本专业是国家为适应应急管理发展而设置的新专业,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19所 “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高校之一。该专业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信息化+应急”为主要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拥有“无人应急装备与灾害过程数字化重建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和技术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应急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应急技术与管理理论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应急技术研发与应用和应急管理过程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发展能力和适应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应急人才。

择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从事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在大型企事业单位胜任安全管理工作、在应急装备生产企业和应急软硬件系统研发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并在五年左右成长为能够独立胜任相关岗位职责与要求的技术或管理工程师。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