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现设有物联网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2020年起停招)、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应急技术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8个本科专业,都是社会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就业质量相对较高的计算机与信息类专业,也都是学校的重点发展与建设专业。长期以来,信息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紧密围绕“以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创业精神为导向,知识、能力与素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强化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以“应用性、基础性与前沿性相互融合,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及创新实践相互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及国际合作相互结合”(以下简称三个融合)为主要内涵的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特色,并取得了一批以特色专业、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等为核心的高质量办学成果。网络工程专业被评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物联网工程专业被评为安徽省特色专业,还获得了安徽省新专业建设点以及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等省级项目的支持。通信工程专业获得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项目的支持。网络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校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另外,信息学院还建成了一个省级信息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及多个校级基地。

更重要的是,本院各专业的学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到毕业时,有9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或者创新实践项目,有60%以上的学生获得了竞赛奖项。第3方调查报告显示,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平均起薪处于学校各专业前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15%甚至更高。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

专业特色

——以三个融合为主要内涵的人才培养模式

——适应社会需求、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毕业生

——较好的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及服务社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