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信息领域主要的四个一级学科之一,是一个覆盖面广、积淀深厚、发展迅速、热门度高的学科。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几乎所有行业和机构都需要计算机专业的人才,也促使计算机专业成为了市场需求最大的专业之一。我院开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传统计算机专业的代表,具有持久旺盛的就业需求。本专业涉及Internet软件开发、软硬件结合的小型微型嵌入式系统开发两个方向,重点培养学生软硬件相融合的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由于系统开发在就业市场上长期有着强烈、广泛的需求,因此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通用方法与先进技术,具备较好的应用能力以及一定的计算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兼有对计算机领域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的适应能力,以及创造性的分析并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教学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方向选修课以及任意选修课四大模块组成,以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为中心展开教学,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特色课程包括:JavaEE应用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到专业IT公司、企事业单位或者政府部门从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⑴ 软件开发。面向应用的软件开发;

⑵ 信息系统规划与管理。负责信息系统的规划、实施与管理;

⑶ 信息系统运维。负责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与技术保障;

⑷ 嵌入式系统开发。面向特定应用领域开发软硬件集成的嵌入式系统;

⑸ 其他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工作,例如计算系统研发、IT产品销售与市场策划、电子商务技术支持、网站建设与维护等;

(6) 继续学习并攻读更高层次的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