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空间信息是一门新兴的高技术交叉学科,主要包括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等的理论与技术,同时结合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实现空间信息的数字化采集、网络化传输、智能化处理和可视化应用。目前,空间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资源管理(国土、林业、水利、农业等)、环境保护等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本专业主要是面向这些实际应用,培养空间信息和数字技术领域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掌握基于“3S技术(即,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信息采集原理与技术,具备各类空间信息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并能够根据行业应用需求设计与开发空间信息应用类软件系统。

[专业特色]

(1) 战略新兴产业:面向我国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设的新专业,目前为安徽省高校第一家;

(2) 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该专业面向行业应用需求,培养具备遥感、测绘及计算机知识,且能够完成软件设计与开发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⑶ 实践育人:该专业将依托安徽省高分数据产品与应用软件研发中心、安徽省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滁州学院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担的各类科研与产学研项目培养人才,即让学生参与实际项目,以“学中做、做中学”的方式培养高水平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

空间信息技术导论、测绘学概论、计算机地图制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GIS原理与方法、遥感技术及其应用、卫星导航原理及应用、数字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空间数据分析、软件工程、3S集成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紧缺人才,毕业生主要到各类企业或者其他机构从事以下工作:

(1)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各级政府的信息化主管部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等(如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及各地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从事信息化规划、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2) 在空间信息技术或计算机软件企业从事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数字媒体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等工作;

(3) 在提供面向公众的互联网地图、手机地图、手机导航等服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中从事移动应用开发、导航数据处理、地图服务开发等工作;

(4) 继续学习并攻读更高层次的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