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新兴信息技术,被认为是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技术领域,并因为其对传统生产及应用领域的巨大促进作用而受到了国家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也已经成为许多省(市)重点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并由此催生了大量的物联网专业人才的需求。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并获得了省级新专业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等多项省级项目,以及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物联网工程校级示范实验中心等校级项目的支持。本专业拥有一支国际化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先后主持了近20项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项目,在消防物联网与公共安全、农业物联网与现代农业、居家养老与健康关照以及卫星应用等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与成果。本专业还拥有达到物联网技术领域先进水平的实验教学环境,共有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件),总值近1000万元。本专业还与台湾淡江大学、美国Rutgers大学Winlab实验室、日本函馆未来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安徽分院等高校或者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并定期安排学生赴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研修。

    本专业具有相对较好的竞争优势,在校学生有机会到国(境)内外先进的高校或者研究机构交流或者研修,有机会到知名企业开展实践实习活动或者参加各类研究开发项目及创新实践项目。本专业的毕业生一般均能够在毕业时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或者主持省级以上创新项目,就业质量也比较高。

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安徽及长三角地区的IT、智能家电、健康、现代物流、智慧城市及现代农业等,主要就业去向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研究机构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工程基础知识,物联网相关学科基本原理、物联网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分析和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对物联网相关系统进行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工程实现以及运行维护的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劳动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自主学习以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智能家居、健康与医疗、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等物联网工程领域,胜任物联网相关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方案]

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doc

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修改版).doc

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