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的启蒙老师

作者:石大荣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380

有一种遇见,很像十字路口的明灯,赶路的人从此便有了方向。有一些人,很像北斗星,只要出现,迷路的人就能走出困境。这样的人,我们会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恩,而他却早已出现在下一个路口,又照亮了别人。

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对于老师的教育和引导不以为然,甚至觉得他们跟父母一样喋喋不休,让人烦躁不安。只是后来出了校门,走进社会,感受到现实远离了想象,眼前的真实,跟老师讲的一模一样时,才会回头去感激。也是那时才能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才明白世间最无私的师父,就是老师。

对于学业,我算是个后进生。小时候好动,贪玩,对学习没有要求,对未来没有概念。学习也不主动,全凭心情操控。不过,我完成作业很积极,一是因为母亲要检查,二是假如没完成老师会点名,会被同学笑话。

记得我的启蒙老师是位老人,很严厉。他教的生字,每位学生必须读给他听,全正确了才能回家,否则就会留下来继续学习,直到过关。那时候,他的课,让我们心惊胆颤,我们都想调去别的班。

我小时候背书很快,跟着同学的朗读就能在短时间内,记住所有的生字读音,但是,当老师不安顺序抽查时,我就会凉菜,读不出来。老师说我是捡口号,没用心,这毛病会害了我一辈。还给父母写了便条要求监督我,在家读过的课文父母都必须签上名字,还要写着已会读之类的留言。现在还能记得我当时的心情,特讨厌那位教语文的老师。心里不服气,认为他多事,但也没想明白,我能从嘴里发出正确的读音,为啥还要单独挑一些字让我认。

儿时不知道隐藏情绪,不高兴马上表露在脸上。老师常常看一眼我就开始告诫我,女孩子,个性不能太强,以后会吃亏的。他还告诉我,不看清楚每一个字长什么样,就算读十年,二十年的书,也是个文盲,不会有出息。总之叨叨絮絮,能听懂的,不能听懂的,说上一大堆,让我错过很多跟同学跳皮筋的机会。我心里真的很冒火,又不敢发作,只能已哭来博得他的同情,放我快点出门。不过,那时是真心怕那位两鬓斑白的老师,为了完成他的任务,我每天晚上都会求着母亲,教会我第二天要学的生字。母亲倒是很有耐心,三遍五遍的教我,从前到后,从后到前,再从中间到两边。

母亲不厌其烦的教着,但有时候,我会崩溃的大哭。让我背书,一点问题也没有,就是看着字不会读。他们都说要用心,要集中精力,可我就是不明白,心该怎么用,精力该怎么集中。

这种状况,记不得持续了多久,也不知道后来我是怎么改正过来的,后来居然学会了认字。在老师的要求下,能正确读出他胡乱指给读的生字。当然,心里依然不喜欢他,认为他是故意刁难我。

长大后,发现自己阅读任何书籍,都会一个字,一个字的去看。阅读完的内容,自己会像老师那样,闭着眼睛,仰望天空,脑子里认真回忆一遍,哪有残缺就重新再读一遍那个地方。

我惊讶,在我的学习生涯里,我可是一直排斥着那位老师。可就是在排斥里,我一直都在模仿着老师,很多年已成了习惯。当年老师强制性规定的读书方式,我早已接受,并很受益。

明白后就会感激,感激那位小时候觉得很讨厌,长大后觉得很慈祥的老师。因为他的不放弃,因为他的严厉,让我改变了学习的方式。成绩因他的教育方式慢慢提高,学习目的也因他的唠叨而明确,我开始进步了,成了后进生。

一路走来,我们会因时光流逝而忘记很多人,也会因岁月轮回而记住很多人,还会因某些节日而想起一些人。想起他们的好,报以感激。

姓名:石大荣   学号:2019211915    班级:软件192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