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木桃之恩 琼瑶报之

作者:靳争强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294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此句出自于《诗经·卫风·木瓜》,其大意为“你送我木桃,我回赠给你琼瑶以报答你的木桃之恩。”

在春秋战国时期,晋灵公想杀掉赵盾,此时灵辄乘打群架的期间,帮忙赵盾一起对付晋灵公的手下,协助赵盾逃跑,赵盾问他为何要帮我,灵辄说:“我是那个饥饿的人。”有一次赵盾有次去山上打猎时,看到一个面黄肌瘦的人,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自己已经三天没有吃东西了,赵盾将自己的食物给他,可是他只吃了一半,留了一半,赵盾问其原因,灵辄说想将其留给自己的母亲。于是,赵盾又给了他一份食物。

回首往事,正处于青春期中的我是个叛逆的少年,不懂得家人们的良苦用心。经常不听父母的劝导,甚至意气用事,从而导致经常与父母产生矛盾。

当阳光猛烈地照射在大地上,路旁的荒草丛几乎要燃烧起来,空气中弥漫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那是我记忆中的暑假,一个令我记忆深刻的夏天。夏天的风中充盈着炎热的气息,我也只好待在家里。在炎炎夏日,父母依旧在烈阳下忙碌的工作。记得有一天,家中只有我和奶奶二人。到了中午时分,奶奶让我帮她把粥热一热,我漫不经心的随便热了一下,便递给了她。她喝了一口,随即说:“这怎么不是很热的,我喝不了”,我顿时脾气就上来了说:“喝不喝随你!”,随手把碗放在桌子上,转身离开并用力摔了一下客厅的门,走上了二楼卧室。

在我刚出生的时候,奶奶就已经年迈的站不起来了,每天只能用两条长板凳协助自己的行走。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板凳已经不再像原先那样粗糙,而是平滑且富有光泽......奶奶缓慢地挪动着板凳,来到我放粥的地方,然后用像弯弯曲曲的葡萄枝的双手撑起自己的身子,费力地伸手去触那碰盛满粥的碗,端起碗之后,就开始吃起来。在卧室角落的我,目睹了这一切。瞬间一股心酸涌上心头,内心充满自责与惭愧。

那个夏天教会了我这个年纪慢慢要懂得成长,从那以后,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来体谅家人们的不易之处;理解家人们的良苦用心从而不再意气用事。我更学会了感恩,感恩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感恩所拥有的一切。

后来,我每次外出上学的时候,都会问奶奶有没有想吃的东西,会在回家的时候用自己一部分的生活费来买给她吃,也会在平常的时候打电话回去和她聊聊天,让她知道我在外面过得很好,不比为我担心。因为她身体的不便,也没有机会去外面看一看。但现在的科技发达,外面的美景也能通过照片分享给自己家人和朋友,她依然能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

感恩是一种文化素养,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恩,并非代表着你付出的多少,而是你是否怀着感恩之心去回报“感恩之情”。

给予你的“木桃”,需以“琼瑶”报之。但是别人给予你的“木桃“并非是实物,也许是宽容和理解,而你所回报的“琼瑶”也并非是珠宝和金钱,只需怀着感恩之心回报。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