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邀请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时间:2014-03-25浏览次数:222

应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美国Rutgers大学张燕咏教授、Richard Paul Martin教授于319日在信息楼321学术会议室作关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研究报告。

Richard教授首先作了题为“The Case for Transmit Only Communication”的报告。在报告中,Richard教授提出了一种简单、高可靠、低功耗的传感器通信架构。该架构优化了传感器节点的芯片设计,减小了节点的尺寸,并降低了传感器的生产成本。同时,架构进一步设计了新的MAC层通信协议——TO,通过实验对比CSMATDMA等协议,TO能够明显降低传感器节点能耗,极大地延长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工作时间。该项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安防监控、智能医疗等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前景。

张燕咏教授的报告题为“Wellbeing Monitoring of Older Adults Using Unobtrusive Sensing Methods”。报告首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指出传统的老人照护手段存在明显的不足,不再能够适应老龄化的快速发展。随着传感器、通信、数据挖掘、隐私保护以及用户交互等技术的长足进步,基于信息技术的科技养老是老龄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随后,张教授提出了一种用于监测老人身心健康的分层信息体系结构——WellMon,并从系统结构、关键技术、研究热点、与养老机构合作等方面具体阐述WellMon的实现及部署方法。WellMon是结合罗格斯大学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研究成果而提出的一种面向老人健康照护的有效解决方案,将显著提高老人的健康福祉,降低养老成本,是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又一重要创新。

信息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研讨。近年来,信息学院积极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和布里奇波特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多所境内外著名高校交流互访,在科学研究、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措施也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科技开发能力。

附:

1. 美国罗格斯大学

http://www.rutgers.edu/

2. 罗格斯大学WINLAB实验室

http://winlab.rutgers.edu/

3. 张燕咏教授个人主页

http://eceweb1.rutgers.edu/~yyzhang/

4. Richard Paul Martin教授个人主页

http://www.cs.rutgers.edu/~rmartin/

终审人:徐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