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设计划
建设计划

根据滁州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按照教学型、应用型高校的教学理念和要求,本团队将继续深入地开展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改革,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的基本环节和实践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多成果,把滁州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建设成在省内一流、国内不落后的特色专业,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锻造出一支在省内有较大影响、有一定优势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在今后的35年内,该团队的工作计划是:

一、学科与专业建设

对网络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就业市场形势以及现有师资力量,着重内涵建设,重视实践能力培养,逐步培育出相应的学科专业特色,以培养更多业务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整合学校现有的学科资源,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建设平台作为网络工程专业的的实践平台,同时也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师资队伍建设

积极为中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职称层次创造条件。通过5年的建设,使本团队30%左右的成员获得博士学位;23人晋升为教授,810人晋升为副教授,使本团队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0%以上;培养出省级教学名师12人,校级教学名师2-3人,力争本团队成员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

三、教研、科研、课程与教材建设

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其它相关活动。努力经过5年的建设,争取再获得58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省级重点教研项目立项,1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努力国家级科研教研项目零的突破,省厅级项科研项目年均3项以上。争取获得2项以上省级教学成果奖,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年均4篇以上,发表各类科学研究论文年均10篇以上。建设1-2门省级精品课程,力争建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力争使得本学科一半以上课程成为校级优质课程,并有多门课程成为校级特色课程。出版46部教材或教学辅导书,建设23部省规划教材。

四、人才培养

修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导师制,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开展各种学生竞赛等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权威IT认证。对于二、三年级的本科生开展大学生实践与创新项目,通过具体的项目实践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流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为二年级的学生选定导师,为他们的专业学习指引方向。积极组织校级网页设计大赛、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机器人比赛,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单片机竞赛、机器人比赛等,力争获得国家级竞赛国家级奖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思科、红帽、微软、IBM等权威IT认证,获取专业认证。不断提高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在建设期内有24篇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