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组建了专兼结合、教学科研开发兼备的教师队伍。为提升师资水平,系部始终坚持要青年教师到网络中心、信息资源部、电教部等部门进行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并要求取得相应的认证证书;同时组成了计算机网络研究组,定期进行研究交流与讨论。

1.培养高层次、高学历教师队伍。鼓励教师报考名牌大学、网络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通过选拔培养现有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改善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通过建立系部的学术团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带动青年教师出成果,提高他们的职称水平,从而改善整体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

2. 促进教师队伍的学术交流和应用能力培养。进一步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企业和领域开展学习交流、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以及著名IT企业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师资培养渠道,提高教师的专业应用能力。每年安排10-15名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安排2-4名教师外出开展为期1个月的短期专业学习,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

3.提高科研和服务社会的水平。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种科研项目,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把教师的科学研究融入到社会实际生产中。创造条件争取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4.进一步完善本系的教学科研奖励条例,奖励达到教学和科研的基本要求、并在教学或科研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教师进行奖励,促进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共同提高。

5.推动“传、帮、带”的新老教师合作制。新进教师及青年教师安排一名老教师担任导师,指导他们的教学、科研、做人做事。安排讲师或硕士以上的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实践与创新项目的指导工作,在指导学生开展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也提升教师的指导水平和科研能力。新进教师任课前进行试讲,让本系教学经验的教师在备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学基本技能、教学设计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快速成长起来。

6.聘请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来校与青年教师座谈,为提高本团队教师的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遴选教师到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短期学习,使他们快速适应高效的工作方式,形成踏实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