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12日,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滁州学院、台湾淡江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三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台湾淡江大学举行。来自皖台两地30多所高校的近7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2016皖台物联网研讨会代表合影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是由滁州学院、台湾淡江大学及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共同发起的年度学术会议。自2014年第一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召开以来,一直深受皖台高校物联网教师的广泛欢迎和安徽省教育厅的重视与支持。出席此次会议的安徽高校代表团团长由滁州学院副校长程曦教授担任,成员则由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学院、滁州学院等17所高校和有关单位的23位专家组成。

滁州学院副校长程曦(左二)、台湾淡江大学校长张家宜(右二)分别致辞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基础理论、两岸在物联网的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大数据在智慧校园的应用、物联网在健康照护的应用等,举办了十多场专题报告及两场开放论坛。

滁州学院杨斌博士(左)、周强博士(右)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杨斌博士作了“Performance  Studies for Mobile Ad Hoc Networks with Erasure Coding and f-cast  Relay”专题报告,周强博士作了“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数据融合技术研究”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积极研讨。他们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皖台高校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安徽高校物联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并纷纷表达了两岸高校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

滁州学院副校长程曦参访台湾东华大学,并与朱景鹏副校长等一行进行学术交流

滁州学院访问真理大学、大同大学

会议期间,滁州学院副校长程曦带领滁州学院参加会议的4位教师,先后访问了淡江大学、真理大学、大同大学、东华大学等4所台湾高校,以及程曦信息集团、台湾受恩公司等两家台资企业,受到了参访高校及企业的热情接待。座谈交流中,程曦副校长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滁州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办学成就,并就深化校际、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初步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滁州学院代表团访问程曦信息集团

滁州学院代表团访问台湾受恩公司

出席会议的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顾乃杰教授说,此次会议增强了皖台高校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合作交流,特别是加深了安徽省高校专家对台湾物联网应用、物联网人才培养规律及人才需求等方面的认识,拓展了皖台高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空间。

滁州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与台湾高校及企业的合作交流。2014年以来,先后安排40名学生赴台开展研修和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接收台湾8名研究生来校开展暑期研习交流。与台湾企业联合开办“技鼎软件班”,并已安排82名学生赴台资企业实习。滁州学院还与淡江大学合作共建“皖台物联网中心”,并多次举办两岸MOOCs平台及课程共建研讨会。以上这些实质性交流合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为持续深化皖台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示范作用。

会议网站:http://csci.chzu.edu.cn/iot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