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14日,皖台两地高校和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到滁州学院,出席在该校举行的第二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并共同见证“皖台物联网中心”的成立。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特邀专家也一同参加了研讨会。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汪泗淇,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葛焕昭、宜兰大学校长赵涵捷,台湾地区资讯工业与策进会、台湾程曦信息集团董事长张荣贵,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顾乃杰、副理事长吴先良,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主任袁勤勇,滁州学院领导庆承松、许志才、程曦、郑朝贵、吴开华等出席开幕式。





汪泗淇在致辞中介绍了近两年来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对皖台高校的合作交流给予了充分肯定。汪泗淇指出,安徽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的应用,把物联网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并作出相应的规划。他说,滁州学院与淡江大学等台湾高校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些合作与交流对于提高两岸在国际物联网领域的话语权,促进两岸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充分发挥物联网中心作用,加强合作,共创双赢。

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葛焕昭介绍了淡江大学的基本情况、物联网的研究领域和使用领域。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皖台两地专家提供一个理想的交流平台,为未来两地教育界、学术界、产业界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滁州市情与滁州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回顾了近年来滁州学院与台湾高校合作交流情况,着重强调了皖台物联网中心成立的意义。他说,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皖台高校在物联网、信息技术乃至更广范围内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台湾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影响力与效益,提升安徽应用型高校物联网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许志才希望皖台高校的物联网研究专家,多到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高度关注物联网的实际应用,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滁州学院党委书记庆承松主持了开幕式。他指出,在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省台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以及台湾有关方面的鼎力相助下,近年来,滁州学院与台湾高校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尤其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研究开发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提升了学校计算机及物联网专业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水平。庆承松说,皖台物联网中心的建立,为海峡两岸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滁州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办好,把皖台物联网中心建设好,形成品牌、扩大影响,促进皖台高校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滁州学院、台湾淡江大学等两岸学术团体及高校共同发起主办,第一届研讨会于2014年8月在台湾淡江大学举行,第二届研讨会在安徽滁州学院举行。为开好本次研讨会,滁州学院作了大量准备工作,今年5月,该校党委书记庆承松教授率团访问和调研台湾地区5所高校,就召开第二届物联网研讨会进行磋商,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滁州学院还与淡江大学多次磋商,决定联合台南大学、台北大学、实践大学、真理大学和安庆师范学院、皖西学院、铜陵学院、宿州学院等20多所皖台高校共同成立“皖台物联网中心”。

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日本和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作了十多场学术报告,内容涵盖数据获取、通信网络、大数据处理及物联网应用领域等多个物联网研究领域。台湾宜兰大学校长赵涵捷教授作了“Towards  5G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报告;台湾清华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许健平作了题为“物联网与穿戴式装置应用”的报告;日本函馆未来大学姜晓鸿教授作了题为“Data  Center Network (DCN) Vulnerability under Region  Failure”报告;美国Rutgers大学张燕咏教授作了题为“WellMon:  Wellness Monitoring for Old People through Unobtrusive  Methods”的报告;台湾知名物联网专家、淡江大学专任教授、滁州学院兼职教师张志勇作了题为“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oTs,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报告;美国伊利诺斯理工学院教授、IEEE Fellow 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李向阳作了题为“Internet of Things: Sensor  Networking, RFID and  Beyond”的报告;清华大学林闯教授作了题为“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的性能评价”的报告;清华大学马强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传感器的手机应用探讨”的报告。会议设立了皖台物联网中心发展论坛和物联网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论坛。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及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与应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于MOOCs的课程教学改革及皖台高校合作交流等内容展开广泛讨论,并就物联网专业实验室建设、皖台物联网中心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会议期间,滁州学院领导庆承松、许志才亲切会见了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葛焕昭、宜兰大学校长赵涵捷等;与会代表还在滁州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地理信息、测绘、智能家居等实验室。

会议网站:http://csci.chzu.edu.cn/io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