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工作  学习科学与校务分析
学习科学与校务分析

一、科研平台与服务社会

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学校信息中心,现有副教授2人,讲师2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4人。团队指导教授为特聘教授、台湾淡江大学资讯长郭经华教授,在“学习科技与校务分析”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近3年来,团队承担科研项目8项,累计到账经费97.5万元,出版教材1部,编写专著1部,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检索一篇,EI检索论文3篇,荣获省级荣誉1项,完成“大学计算机基础”省级示范MOOCs课程1门。

团队主要针对学习科学与校务分析领域相关问题开展研究,主要包括:①MOOCs设计与应用;②学习活动设计与成效分析;③信息素养养成及评价;④大学资源规划及顶层设计;⑤业务流程分析与优化;⑥校务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

我校为安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首个工作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组长单位,组织开展安徽高校课程共建共享等工作,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均由本团队负责。先后有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西安欧亚学院、巢湖学院等高校及组织到滁州学院调研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推动了应用型高校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佳木斯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到我校考察信息化建设工作。基于MOOCs的混合教学改革成果受到了教育部计算机基础课教指委秘书长王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小平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杨淑卿教授等多位境内外专家的好评,并多次在境内外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华北科技学院、安徽科技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电大等学校学生选用大学计算机基础MOOCs

团队成果在 “20152016年亚太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暨成果展”、“第十六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暨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览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华东计算机教育研究会2017年会等会议,并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第十六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暨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览会交流团队成果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 交流团队成果

团队成员受滁州市网信办委托对滁州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进行论证,多次受邀作为专家对滁州市教育局、天长市教育局的教育类仪器设备采购进行评标。以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单位,在滁州学院举办了2017年信息技术文化节,共计100多名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受益。



  2016亚太大学智慧校园研讨会上交流团的成果

中科大、台湾淡江大学、及省内部分高校专家来滁参加应用型高校课程共建与共享研讨会

滁州市计算机学会2017年信息技术文化节在滁州学院成功举办

二、教科研促进教学案例

1.科教融合,以教研工作带动教学

教学为大学根本,教学活动需要持续改革,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学习分析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基于MOOCs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团队获批了一系列教研项目,取得了教研成果并直接应用于教学活动。近3年来,团队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横向课题2项,累计到账经费近100万元。

部分在研项目列表

項次

名称

类别(编号)

主持人(执行人)

经费

1

基于共建的混合学习活动设计、评价与分析研究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重点项目(2017ZD111

于春燕(徐志红)

15

2

基于IPv6的课程共建共享平台

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NGII20160507

于春燕(郭守超、郝发婷)

10

3

基于IPv6的校园智慧交通系统研究

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NGII20160607

赵生慧(祁辉、汪胜)

10

4

省级应用型信息人才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013-2017

于春燕(祁辉)

40

5

省级大学计算机基础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

省级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2015-2017

于春燕(胡晓静)

10

6

基于MOOCs的地方应用型高校课程改革研究

省级重大教改项目(2014zdjy130

赵生慧(于春燕、胡晓静)

10

7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课程共建与共享项目

横向

陈桂林(于春燕、郭守超)

60

8

Google培训

横向

郭守超

4



2.对教师研究及教学的支撑

团队成员通过定期开展小组学习,结合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开展MOOCs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参加国际、国内研讨会交流,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研究水平以及教学水平。

教师发表论文10篇,荣获教学成果奖及各类教学竞赛奖5项,建成了 “大学计算机”省级MOOCs课程,出版配套教材1部。学校教务部门的调查表明,大学计算机基础开展的基于MOOCs的混合教学在学校公共课教学改革中学生评价最高,并多次受邀在境内外学术会议上交流改革成果。


部分教研论文列表

序号

作者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1

于春燕等

基于共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MOOCs课程建设策略

计算机教育

2015-07

2

于春燕等

基于MOOCs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混合学习实践与思考

皖西学院学报

2016-12

3

于春燕等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Software Capability Training Supporting  by Software Case Library

2016EITT(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Innovation through Technology

2016-04

4

C.Y. YU, S.C.GUO, S.H.ZHAO, Z.C.XU,C.H. KUO

Strategies and Methodologies for Efficient Learning Activities  Design by Crowdsourcing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dvanced E-Learning 2016 (AEL'2016)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9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bi-media Computing (U-Media'2016)

2016-09

5

于春燕等

应用型高校混合学习改革实践——以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例

2017CHED(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

2017-07

6

于春燕等

基于MOOCs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混合式学习实践与思考

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

2016.10

7

刘士喜、

胡晓静等

MOOCs环境下学习者学习行为分析与学习效果评估

巢湖学院学报

2015-11-25

8

胡晓静等

Learning behavior analysis and learning effect evaluation for learners based on MOOCs

2016EITT(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Innovation through Technology

2016-04

9

郭守超等

Survey of Satisfaction of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SPOC)-a case of Chuzhou University Students

2016EITT(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Innovation through Technology

2016-04

10

徐志红等

地方性应用型高校混合式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探讨

2017CHED(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

2017-07


教师教学成果及教学效果荣誉列表

序号

姓名

荣誉

授予时间

授予单位

1

于春燕等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

三等奖

2015.11

安徽省教育厅

2

于春燕等

滁州学院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2015.10

滁州学院

3

于春燕等

会议论文一等奖

2016.10

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

4

胡晓静

安徽省教坛新秀

2016

安徽省教育厅

5

徐志红

滁州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6.11

滁州学院

6

徐志红

滁州学院首届“最受欢迎的好老师”

2017.8

滁州学院

出版专著封面图


3.对学生实践、训练提供支撑

团队成员负责全校大学计算机系列课程,在团队的努力下,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至少学习了2门以上信息技术相关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另一门学科专业相关的信息技术课程,如C语言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管理与运行、数据分析、图像处理、信息检索、Web程序设计等。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1门信息素养公共选修课,使得课程数达到3门以上。

搭建了支持多校共建共享的网络教学平台ahmooc平台。



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作为信息类人才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为专业学生提供新兴网络技术的实践训练创新平台,还面向全校信息类专业学生和省内相关专业学生开展认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平均每年接受200余人次的认知实习,指导5位学生开展毕业实习,指导20位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20余项。


定期召开学生团队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滁州学院 信息学院
电话:0550-3510481 E-Mail:computer@chzu.edu.cn  邮编:239000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