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防震减灾 科普作品大赛的通知

作者:赵亚飞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7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升公众防震减 灾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搭建我省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科 学传播与社会实践创新展示平台,拟举办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防 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安徽省地理信息中心 安徽省地震学会

二、大赛主题 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 

三、征集对象 各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研究 生(以下简称大学生)。

四、参赛要求 

(一)作品类别

 1.平面类:四格漫画(不少于4组)、故事漫画(不少于8 页)、电子绘本(不少于8页)等,作品提交格式为JPG,分辨 率不低于300dpi。

 2.短视频类:微电影、动画、公益广告等,时长为2-5分钟, 要求拍摄画面清晰、镜头运用流畅,视频中须标注中文字幕,画 面比例为16:9(横屏),视频分辨率不低于为1280*720,提交格 式为MP4。

 3.创意类:包括但不限于原创歌曲(时长不超过4分钟,MP3 格式)、文创产品设计(提交效果图和源文件),要求美观大方、 寓意深刻、识别性强、便于记忆推广。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围绕地球科学、地震相关知识,防震减灾领 域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防震减灾应急避险技能、医疗救护、 心理健康等主题,作品要求内容科学、主题鲜明、导向正确,不 得含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 艺术性和通俗性(相关参考资料可见QQ群)。

 2.参赛作品若为多人合作(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老师人 数不超过2人,所有合作者需在纸质报名表上手写签名;合作者 均视为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应遵守相关比赛规则;同一用户名可 上传多组不同类别参赛作品。

 3.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参赛者应对其作品拥有独 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并保证该作品未被商业使用 过,未参与过其他赛事,不存在抄袭、盗用等情况。参赛作品发 生著作权争议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4.参赛作品一经获奖则自动视为同意大赛主办方享有展示 推介、宣传出版、信息网络传播等使用权。未经主办方授权,任 何单位、个人或第三方不得对获奖作品进行抄袭、改编、再设计 等形式的推广、宣传。 

 5.参赛者在提交作品前请确保已经阅读并且愿意遵守相关 比赛规则,作品一经提交将视为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比赛相关规定, 任何违反比赛规则的作品,大赛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报送方式 

  参赛学生进院赛QQ群:279940988,按要求提交参赛报名表,参赛作品电子档,最终报名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以及参赛作品打包名称格式为:参赛学院+作品类型+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提交至邮箱:3291557145@qq.com,截止时间5月20日。

 五、时间安排 (一)3月,大赛正式启动; (二)4月-6月,作品征集阶段; (三)7月-8月,组织专家评审并公布大赛获奖结果。 

 六、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大赛将组织邀请地震、 教育、科技、传媒等领域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统一评选。设立一 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大赛将 为所有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颁发获奖证书及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品。大赛鼓励各高等学校积极参赛,对组织得力、成绩优异的高 校,特设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附件2: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3:作品汇总表.xls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