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的通知

作者:赵亚飞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10

为加快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鼓励高校挖掘有潜力、有创意的通用人工智能人才,拓展认知大模型技术的行业应用场景,为我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联决定举办2023 “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点燃双创梦想  燎原技术变革

二、竞赛组织

大赛由滁州学院团委主办,信息学院团委承办,计算机协会协办,请有意向参赛的同学7月23日之前加入校赛QQ群:857540416,8月6日17:00在省赛平台(challenge.xfyun.cn/xinghuo)提交作品。

三、竞赛任务

以认知大模型应用编程接口(以下简称API)为基础,根据实际需求自由选定一个或多个方向,完成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应用方案,并呈现可落地、具备商业价值的产品。要求形式或内容创新、方案切实可行。

四、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一)参赛团队要求

参赛对象仅限为国内高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国外高校在读大学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职人员不可报名参赛)。评审委员会将对选手进行学生资格审查,共分为两轮:

1.初赛期。选手须在比赛官网(challenge.xfyun.cn/xinghuo)进行注册与报名,评审委员会通过报名信息审核、视频沟通及协议签署等方式,审核确定选手是否获得初赛参赛资格。

2.作品评审期。评审委员会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二轮资格审查,如有身份作假,将取消参赛资格,并将资格顺延至下一位符合规定的参赛队伍。

本赛题允许团队参赛,一支团队仅允许1名选手作为代表报名申请API,成员重复申请视为无效。

(二)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团队需按照大赛作品提交要求,在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并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品提交应满足下列条件:

1.一位参赛选手可以提交多个不同类型作品,但仅会有一个作品有机会获奖。参赛作品须符合赛题任务要求,作品名称应能体现解决方案主要特征。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选手需自备开发应用所需的相关数据或运行环境,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与目前已发布的各类产品、系统、平台雷同,并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且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3.在初赛、决赛期间参赛团队均可在不改变作品名称和主要功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作品迭代升级,赛程中最后一次提交的作品为参赛作品。

4.评审期间,参赛团队须按照评审委员会的要求补充提交参赛作品有关材料。

5.所有已提交的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原则上不予退还。

(三)作品提交要求

选手遵循赛题要求,在初赛期截止前于赛事提交入口上传作品方案。上传材料必须完整,否则视为无效作品。提交作品需包含以下内容。

1.创新应用方案

方案须包含项目简介、团队介绍、调研分析、应用场景说明、功能设计、技术实现方案、运行效果、拓展改进计划及应用市场价值等,以PDF或PPT格式提交,文件大小100MB以内。方案命名格式为《团队名+创新方案》。

2.演示视频

视频内容须包含项目流程完整运行录屏,需要做必要的脱敏处理。视频命名格式为《团队名+演示视频》。

3.程序运行包

运行包须包含应用程序源代码、必要的编译产物和依赖库、示例输入数据和输出结果以及程序运行指引文档。程序运行指引文档中需注明环境要求、程序依赖项、程序执行方式,确保程序可运行、结果可复现。运行包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程序运行包》。

4.其他可选材料

除以上列示的必要材料外,还可提交一些可选材料辅助评审过程,包括但不限于测试脚本、测试报告、数据集、其他图片或视频演示材料等。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团队名+其他材料》。

以上材料,压缩为一个zip文件提交,命名为《团队名+作品名》。

(四)API获取及使用守则

为确保参赛选手能充分利用认知大模型,组委会为其提供“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API使用权限。选手可通过API调用大模型的相应功能,使其成为作品的核心组成部分。

提交报名申请并通过组委会审核后,组委会将统一为通过初赛资格审核的选手开通API使用权限,同时提供API密钥获取说明以及使用说明文档。

在使用API密钥期间,请确保遵守以下规定,如有违反即刻取消参赛资格:

1)严禁在非参赛场景下使用密钥;

2)保管好个人密钥,避免泄露给第三方。

参赛选手可参考官方提供的API使用文档,以确保作品能充分发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性能。如对API使用有疑问,可联系组委会获取更多支持和帮助。

五、省赛比赛时间节点

(一)初赛期:7月14日-8月6日

初赛期内,参赛选手经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获得星火大模型的API使用权限后或基于已有的其他认知大模型API,即可进行作品原型开发,并完成基于认知大模型的创新应用方案及相关材料。初赛期内,评审委员会将组织星火大模型技术专家与参赛团队进行辅导沟通,参赛团队可自愿报名参与。技术专家针对星火大模型进行技术详解,并对选手现阶段产品原型进行专业指导。选手可结合专家指导意见,完善产品功能指标,打磨技术效果,并完成初赛作品最终提交。

(二)作品评审期:8月7日-9月6日

根据提交的初赛项目作品,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团队进行集中作品评审与资格审查,筛选出优质团队进入线下决赛。

(三)公示期:9月7日-9月14日

晋级决赛的名单将于9月7日10:00至9月14日10:00进行公示,参赛选手如有异议,可在此期间,向评审委员会邮箱AICompetition@iflytek.com发送邮件进行说明。

(四)创业营:9月15日-10月21日

组织创业营活动,邀请行业技术领袖、项目导师进行教授与指导,通过训练营模式指导选手项目作品往成熟化、商业化等战略方向完善。

(五)决赛:10月23日

进入决赛的优秀团队将并于现场进行线下答辩,阐述开发思路和方案亮点。答辩以“10分钟陈述+5分钟问答”的进行,根据作品成绩和决赛答辩成绩综合评分(作品成绩占比70%,现场答辩分数占比30%)。

六、评审标准

(一)评分项

1.创新性:作品是否使用认知大模型进行了有效创新应用,形成具备特色的方案。

2.实用性:作品是否具有较高应用价值,满足行业应用、社会发展需要。

3.技术成熟度:作品实现难度及技术水平。

4.商业价值:作品在市场中的潜在价值及推广前景。

5.作品完成度:根据项目简介、调研分析和功能设计等材料,评估是否达到了较高完成度。

6.其他评审标准:AI能力应用、产品附件的完整性、决赛现场表现等。

(二)特别说明

1.决赛环节成绩分为两部分组成:决赛作品得分+现场表现分;初赛作品评审不涉及现场表现分。

2.其他评审标准中的产品附件,是指参赛选手需要提交流程运行环境、运行错误提示的解决办法等。该部分内容可以包含在创新应用方案PPT/PDF中。

 

共青团滁州学院委员会

2023年7月19日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