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善爱我、我爱我--“拥抱春光,暖心同行”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李姗姗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为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培育积极心理品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拥抱春光,暖心同行”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气象站主办,院学生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本次活动共包含“3·25”(善爱我)、“5·25”(我爱我)系列教育活动,涉及女性心理健康困难答疑、以花换物、防电诈心理情景剧、心理主题班会、表情放映机、爱的抱抱、丢沙包、猜字谜、独特图标、防电诈集体签名等十余项活动,全院5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系列活动。

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开展。自学院启动“拥抱春光,暖心同行”主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来,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学生工作会议,研讨部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容;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讨论活动筹备细节;精心组织活动开展,开出氛围、办出成效。

以三八节为契机,开展“女性心理健康困难答疑”活动。通过组织发放线上问卷,收集同学们关于女性心理健康相关疑问,整理分类进行解答。活动在提升同学们对于女性心理健康的关注的同时,引导同学们直面困境、积极探索,探寻问题解决方法。

以物换花,交换好心情。学院在学校风雨操场开展“以物换花”活动,以最简单、最直接、最高效的交易方式,以浪漫交换浪漫,以美好交换美好,感悟生活乐趣。

以学校心理情景剧评选为契机,开展防电诈心理情景剧征集活动。学院将反电诈与心理情景剧巧妙结合,通过亲编、亲演、亲拍引导学生提升防范意识,提高意志品质。信息学院心理情景剧也荣获学校第十届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普及情绪调适知识,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学院统一策划班会主题与内容,专题培训班会开展;各班级召开“情绪ABC理论”主题心理班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以健康情绪促进个人发展。

以承办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反诈共承诺,拥抱温暖校园”环校闯关活动。通过开展户外环校闯关活动,设置7个闯关游戏,将学校“爱的抱抱”活动与学院特色心理健康月活动相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与防电诈安全教育相融合,寓教于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院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求让同学们在娱乐中放松心情、在活动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在挑战中提升意志品质,以健康、积极的心态了解自己极限、寻找心灵绿洲、面对明朗生活。(通讯员:方纯,初审:郑晓华)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