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获批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第二批试点应用单位

作者:陈冬花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348

    2023年4月25日,“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空天信息产业与商业航天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家航天局为16家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第二批试点应用单位进行授牌,其中,我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滁州学院2家单位入选。陈桂林副校长受邀出席发布仪式并领取第二批试点应用单位证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冬花陪同参会。

 

    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由国家航天局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7家单位联合建设,作为国家级公益性与基础性遥感信息公共基础设施,将打通遥感卫星数据开放共享信息通道,搭建资源互联互通和高效利用基本架构,开展航天资源综合应用和应急减灾救灾统一调度,促进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遥感应用高质量发展。

    信息学院陈冬花教授牵头积极参与国家航天局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科研版试点单位的申报,通过多次技术对接会,基于前期高分重大专项成果基础,深入论证试点应用发展方向与应用前景,突出创新与特色,细化目标与任务,顺利完成申报并最终成功入选。

    我校将以此平台授权为契机,结合我校特色和领域需求,应用“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和服务,重点针对本区域特点,在智慧林业、数智农业、灾害防护及城市治理等领域探索并应用遥感数据;同时积极参与此平台的优化和改进,共同促进遥感应用的便捷性与智能化。通过应用试点,进一步推动我校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子信息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为我校服务安徽省空天信息产业建设,助力安徽省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新的支撑点。(通讯员:张志远  审核:吴文杰)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