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梁卓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

为继承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鼓励当代青年铭记先辈奋斗历史,共同书写不懈奋斗的新篇章,近日,信息学院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召开主题班会,庄重哀悼英烈。为激励信院学子牢记历史,苦练本领,回馈社会,清明节前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为信院全体学子召开了“诵读英烈家书,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深情朗诵着承载着烈士英魂正气的家书,跨越时空,向先烈们表达了沉重的哀悼与无比的崇敬之情。所有学子在辅导员的带领下默哀三分钟,以此来追思先烈,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程。信息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马学员、团员、社团学员等同学到南京开展了清明追思先烈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学院师生参观了渡江胜利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缅怀了革命先烈,重新回顾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重温近代中国曲折的革命历程,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将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把奋斗当成生活常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组织网络祭祀,缅怀革命先烈。学院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祭祀,鼓励学生们自发通过网络祭献花篮、书写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之心、追思之情与传承之志。本次祭扫深深地激励着信息学院学子:要时刻牢记历史,勿忘初心跟党走,更好地磨炼自己的技能,从而能够更好地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举办清明赛诗会,寄托浓浓哀思情。学院组织同学以诗歌诵读的形式缅怀英烈、讴歌英雄,同学们在朗诵的诗词中体会了英烈们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声声掷地有声的诗句朗诵,无不诉说着信院学子继承先烈壮志的决心。信院学子将在以后学习和生活中一如既往地传承、贯彻英烈的精神,把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志,争做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观红色电影,颂英烈家书,写书信寄语,传承红色精神。学院举行了在清明节当天的观红色电影、诵英烈家书、交流心得体会以及书信寄语等小活动组成的专题活动。参会同学均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悼念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活动让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从这次活动中汲取的力量,投入到日常的学习中去。

  

征集书法绘画作品,诉说崇高敬意情。为充分达到活动效果,学院创新形式,组织同学们通过书法或绘画的形式表达对英烈的哀思敬仰。同学们用艺术之美凝聚人心,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在用纸笔诉说着同学们对先烈的追思之情。

         

                                       (通讯员:王子华;初审:杨斌)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