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党员红色“剧本杀”活动

作者:陶陈英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70

2022年11月9日至15日,为进一步激励学生党员铭记光辉党史,坚定政治信念,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开展红色“剧本杀活动,信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计算机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选用《孤城》和《兵临城下》两部红色剧本。《孤城》讲述了在一个内有国共争锋,军阀混乱,土匪称霸一方,外有日军侵犯的时代,共产党员与国民党特务斗智斗勇的故事。《兵临城下》讲述了1937年9月,日军继侵占东北之后,又悍然入侵华北共产党如何团结一切力量,守护中华的故事。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激励党员学生在革命故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活动开始前,就如何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内展开了集体学习,知识分享和感悟交流。红色“剧本杀”是创新党课和主题党日形式的一次尝试,旨在以寓教于剧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生员们通过剧本阅读、讲述辩论、剧情演绎、沉浸思考等环节,亲身体验当时历史环境的凶险复杂,与革命先辈产生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切身体会革命征程筚路蓝缕,感受当今盛世的来之不易,感悟伟大的党性光芒和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强烈使命感在剧本演绎中尽数体现,也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沉浸式体验中持续升温。

活动结束后,裴孝明同志分享道:“此次活动富有新意,在解锁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中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明生活。站在今天看历史,我们都是正义凛然的英雄,回到过去看未来,我们才会真切体会到当时人们的苦楚与悲凉!因此不得不感谢共产主义思想的出现,让人们摒弃了眼前的斗争,迈向更高远的民族大义感谢在那个纠结的年代,做出正确选择的人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才使得今天的孤城只不过是个游戏,今天的枪械只不过是些道具。当自己沉浸于故事中的角色中时,也同样被角色的精神洗礼着灵魂,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会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实践里!”

    青年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通过沉浸式的戏剧体验,在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情节、有趣的互动形式中,与历史达成了一场隔空对话,切身体会那段激荡历史背后的革命热情。

(通讯员:李梦楚 初审:王芸)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