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10.25系列活动之“2022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作者:朱天诚、李康辉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52

20221026日,信息学院心理气象站在水上报告厅开展了以“培养积极情绪”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师海荣副教授主讲。信息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

恶劣的天气状况依然挡不住同学们的参与热情。1540分,同学们陆续来到讲座现场,佩戴口罩,配合酒精消毒,以班级为单位有序入座。16点整,讲座正式开始。

师海荣老师首先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引出情绪的概念及情绪的两极性,并从适应功能、组织功能、机动功能、信号功能四个方面阐述了情绪的功能。

接着,师海荣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积极心理学家芭芭拉的十种积极情绪类型--“喜悦”“感激”“兴趣”“自豪”……,引出了积极情绪在生活、学习、工作的重要作用。“但积极情绪就一定是好的吗?”师老师问同学们。师老师用“骄傲自大”和“小心谦虚”的例子来做了回答,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坏”远比“好”强大,而消极情绪同样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情绪状态。

讲座最后,师海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积极率”的概念,邀请现场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一个关于积极率的小测试。测试过后师老师提出了六种减少消极情绪的方法和六种增加积极情绪的小方法,以帮助同学们在生活中提高积极率。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提高了对积极情绪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意识,学到了很多培养积极情绪的方式方法,未来一定调整好情绪状态,向自己的理想大步迈进。(通讯员:李姗姗,初审:江文贵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