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80

各班级: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和《滁州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校政学工〔201947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院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生(含大一新生)。

二、认定档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别困难三个档次。

(一)具有下列情况之一,可认定为一般困难学生

1.家在农村,生活以农业为主,且家庭经济收入明显偏低的;

2.父母一方下岗(失业)且家庭经济收入明显偏低的;

3.家庭成员中有两个及以上正接受非义务教育且家庭经济收入偏低的;

4.家庭遭遇洪涝等自然灾害或受疫情影响,遭受一定损失的;

5.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

(二)具有下列情况之一,可认定为困难学生

1.父母双方下岗(失业)且无固定经济来源的;

2.单亲或父母有残疾或父母年事已高,家庭缺乏劳动力,家庭无固定生活来源的;

3.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条件差,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的;

4.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

1.脱贫家庭、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孤儿、残疾学生、烈士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等重点保障对象(以下简称“重点保障对象”)必须直接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

2.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又无固定经济来源的;

3.家庭遭遇旱涝等自然灾害或疫情等突发事件财产损失严重,或其本人突遭不幸(如突发严重疾病或严重意外事故)超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

4.家庭被当地政府列为特困户或重点优抚对象的;

5.其他无经济来源支持正常学习的。

三、认定比例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人数占班级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设比例。但班主任所带班级认定总体比例不得超过26%,其中要确保重点保障对象直接被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一般困难、困难、特别困难三个档次的学生比例为3:3:4

四、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等为成员的认定工作组,负责本学院困难认定审核工作。

(二)各班级成立以辅导员(班主任)为组长,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负责民主评议工作。评议小组中普通学生代表人数一般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10%。评议小组学生代表名单必须在班级公布,评议小组成员不得参加本次困难认定。

五、认定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告知与个人申请(时间:912日前完成)

1.各各班级通过班会、学院网站、班级网络群、张贴或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学生或家长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

2.学生本人或家长(监护人)自愿提出申请,如实填报《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 见附件1)和《滁州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自评表》(以下简称《自评表》 见附件2,作出书面承诺。其中,重点保障对象不再提交《申请表》和《自评表》。已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不再提交《申请表》,但需要提供《自评表》。

3.学生登录新学工系统,在“我的基本信息”模块补全所有个人基本信息,并核对工商银行卡帐号是否准确、照片有无上传、家庭成员有无新增或遗漏。然后在“困难生管理”申请困难认定。在新学工系统申请前,学生必须先按照《家庭经济信息录入模板》(见附件3要求填报基本信息中有关家庭经济信息并通过模板校验。如有个人信息缺失或错误等原因导致校验不通过,将不予认定。同时,申请困难认定学生必须登录学工系统完成基本信息采集和问卷调查

(二)班级评议(时间:917日前完成)

1.班级评议小组负责收集申请认定学生填报的《自评表》 和首次申请认定学生提交的《申请表》。

2.班主任登陆新学工系统查阅系统推荐重点保障对象名单,结合智慧思政平台推荐2022-2023学年疑似困难生名单,组织评议小组结合《自评表》(自评分、班级评议分均为100分,量化综合分=自评分×50%+班级评议分×50%)进行综合评议,如实将参加认定的所有学生家庭经济信息如实填写《滁州学院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班级民主评议记录表》(以下简称《记录表》一式两份,见附件4)。班级评议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班主任将含有量化综合评分的《记录表》模板以及评议小组签字《记录表》照片分别导入上传至系统中。班级推荐特别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学生必须经过量化综合得分由高到底依次进行。学工系统内没有量化综合得分的学生不得参加困难认定。其中,重点保障对象无需评议,综合量化得分由学工系统直接评为100分,并在记录表中排序靠前注明保障类别。各班拟认定困难学生名单需在学工系统困难生公示栏目公示3

3.班级将初步拟定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所在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班主任在新学工系统同步提交学生申请信息。

(三)学院审核(时间:924日前完成)

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新学工系统内各班级申报的初评结果,并在学生从学工系统下载打印的《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见附件5,以下简称《认定表》加盖认定工作组组长签章。如有异议,应在征求认定评议小组意见后予以更正,并将审核结果以在学工系统困难生公示栏目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认定结果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六、材料要求

1.首次申请认定的学生需向班级评议小组提交《申请表》《自评表》和《认定表》。

已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只需提交《认定表》,不需提交《申请表》。

2.学院需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交经审核通过的《申请表》《认定表》《记录表》(纸质版)《家庭经济信息录入模板》 (电子版) 《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类统计汇总表》(见附件6)和《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汇总表》(见附件7)(纸质和电子版)。其中,分类统计和认定情况汇总表中的数据由学院直接从学工系统-动态表单-打印中心-困难生管理模块导出,并与家庭经济信息模板学生数一致。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做好学生资助的基础性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认真细致做好认定工作。要充分利用班会、入学教育报告会、宣传橱窗、宣传手册、展示牌等,广泛宣传政策,做到人人皆知。

2.精准认定,严格审核。各班级要充分利用智慧思政和新学工系统消费数据、学生家庭经济量化自评,并结合学生平时表现综合考察、精准认定,使“应该资助和值得资助”的学生获得资助资格。同时,可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核实情况,发现弄虚作假的直接取消认定和受助资格。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认定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发现问题,坚决纠正。

3.依照程序,避免“突击”。先认定、后评审是确保资助工作公平、透明的基础。各班级应依照程序,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认定各环节的工作,避免在奖助学金评审时“突击认定”。

4.加强教育,动态调整。各班级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要求学生如实填写家庭情况和经济信息,及时告知家庭经济状况变化情况,并作出承诺。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如发生显著变化,应对认定名单及时做出调整。全国和省资助系统如有新增重点保障对象名单,学校将直接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

5.保护隐私,维护尊严。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班级评议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环节不能泄露学生个人隐私和家庭信息。特殊学生因个人隐私不宜参加班级评议时,由辅导员(班主任)权衡全班学生的基本情况,确定认定档次,直接报学院认定,辅导员(班主任)做好隐私记录、向学院汇报有关情况并存档备查。

6.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要落实重点保障对象等特殊困难学生兜底救助机制,对“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受疫情影响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家庭的学生要摸清底数、主动资助。根据脱贫不脱政策规定,重点保障对象名单以202281日中央下达名单为准,因系统名单动态调整,重点保障名单只增不减。

 

附件1: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2:滁州学院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自评表.xls

附件3:家庭经济信息录入-模版.xls

附件4:滁州学院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班级民主评议记录表.xls

附件5: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6:202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类统计汇总表.xls

附件7: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汇总表.xls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99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