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实践教学,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作者:叶春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90

物联网工程专业建立了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每学年均安排有不同的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分别培养学生的专业认知和编程能力、计算机系统应用能力、物联网模块和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本学期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展的集中实践教学包括:2018级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2019级健康照护学年设计和无线传感器网络课程设计、2020级为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2021级为专业认知实习和应用程序学年设计。各实践环节根据课程目标,采用不同的形式灵活开展。其中,毕业设计从选题、开题答辩到毕业设计答辩,全程邀请了企业工程师参与;专业认知实习和毕业实习与杭州开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众家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滁州大健康研究院、智慧消防实验室等实践基地联合开展;工程项目管理课程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精品课程线上学习,并邀请了浙江大学丛杭青教授、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肖益锋分别开展了工程伦理和职业素养专题讲座;课程设计和学年设计由校内指导老师根据分组,利用周末时间在实验室开展。同时结合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互联网+比赛等第二课堂,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据悉,物联网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教学严格按照工程认证建设要求,各实训课程根据教学大纲开展过程考核与成绩评定,锻炼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本学期因疫情影响,暑假提前导致部分工程实践课时不足,相应的课程考核推迟至下学期期初,暑期期间指导老师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过程指导,努力降低疫情影响,保障各实训环节的课程目标达成,支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通讯员:张志远,审核:马丽生)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