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叶春、李思莹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602

根据《2022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赛项规程》、《滁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为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并培养实践能力为宗旨,综合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为探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力支持。大赛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实践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并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经研究,滁州学院将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安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1、主办:滁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

2、承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承办

3、协办:滁州学院创客协会

4、秘书:叶春、李思莹

二、竞赛内容

本届比赛分为创意赛、技能赛、竞技赛、无人机赛四种类型和一个物联网类专业水平测试赛。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可行性以及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能力。其中技能赛5个项目,竞技赛2个项目,无人机赛2个项目。

1、创意赛: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性,着重突出其作品创新、可行可用性和工程实现能力。通过提交参赛作品报告和简介、作品功能的现场演示以及现场答辩来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应用技术能力。

2、技能赛: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工程制作能力,着重突出其作品技能技术。通过提交参赛作品简介和作品演示视频,以及现场制作的作品,考查参赛团队的合作、制作和技术实现能力。技能组包括①工业互联网技术、②物联网感知技术、③嵌入式技术、④VR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⑤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共5个项目。

3、竞技赛:以物联网应用为背景,考察参赛作品的可靠性、灵活性和实用性,以及选手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应用设计、技术创新和编程实现等能力,本届竞技组以机器人为主题,包括①智能搬运、②无人驾驶共2个项目。

4、无人机赛:主要考察学生在无人机软硬件平台上,发挥物联网方面的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具体包括无人机软件代码的编写调试、硬件飞行模式的调试、软硬件平台操控,平衡调试等各项软硬件技能。考察学生快速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同时,促进其提升物联网思维与实际场景应用能力,为无人机应用技能型人才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本届无人机赛包括①无人机预警、②无人机对抗2个项目。

、竞赛试题

1、创意赛参赛作品要求为有实现物联网技术相关的有创意的实物作品,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可行可用性和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能力。

2、技能赛:技能赛的各项目,均聘请第三方按照该项目评分标准拟出试题,并形成试题库。竞赛前,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通过专家组审核后形成统一试卷。在最后决赛(二)前1个月公开试题的样题。分别考察工业互联网、感知技术、嵌入式系统、VR技术、语音识别等领域中的软硬件设计、开发制作的相关技术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有技能赛均为线下比赛

3、竞技赛:竞技赛的各个项目的比赛细则、场地设计等,均聘请第三方按照各个项目评分标准拟出,并形成试题库。竞赛前,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通过专家组审核后形成统一试卷,在最后决赛(二)前2周公开试题的样题,并通知到参赛队所在学校。重点考察物联网在机器人领域中的应用设计、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竞技赛为线下比赛。

4、无人机赛:无人机赛的2个项目的比赛细则和场地设计等,均聘请第三方按照这两个项目的评分标准拟出,并形成试题库。竞赛前,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通过专家组审核后形成统一试卷,在最后决赛(二)前2周公开试题的样题,并通知到参赛队所在学校。重点考察学生在无人机软硬件平台上,发挥物联网方面的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

四、竞赛参与

1、报名方式:参赛师生4月20日之前,加入比赛QQ群:571802069。

2、提交材料:4月20日之前按照竞赛类别提供材料,发送至2995746987@qq.com

(1)参赛项目报名汇总表、参赛学生承诺书(参赛学生签字pdf版本)与指导教师承诺书(指导教师签字pdf版本)

2创意赛的报告简介和作品报告、展示资料(可以提供图片或视频,要求:图片为jpg格式,不超过10张,视频为mp4或flv格式,展示资料总大小不超过20MB)、实现代码和答辩PPT(见附件4、5)

3技能赛和竞技赛仅提交报名资料,不提交作品展示资料。

注意:所有附件材料进群后下载,创意赛的报告简介和作品报告、展示资料、视频和图片中均不得含有任何参赛学校、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信息,否则视为作弊,提交作品无效,评委直接评级D等。

滁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3日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