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吴豹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9908

各院部:

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全日制在校的本科生。

二、作品内容与设计主题

(一)作品内容分类

1.软件应用与开发:(1)Web应用与开发;(2)管理信息系统;(3)移动应用开发(非游戏类);(4)算法设计与应用。

2.微课与教学辅助(1)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类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2)中、小学数学或自然科学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3)汉语言文学(唐诗宋词)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4)虚拟实验平台。

3.物联网应用:(1)城市管理;(2)医药卫生;(3)运动健身;(4)数字生活;(5)行业应用。

4.大数据应用:(1)大数据实践赛;(2)大数据主题赛。

5.人工智能:(1)人工智能实践赛;(2)人工智能挑战赛。

6.信息可视化设计:(1)信息图形设计;(2)动态信息影像(MG动画);(3)交互信息设计;(4)数据可视化。

7.数媒静态设计普通组:(1)平面设计;(2)环境设计;(3)产品设计。

8.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1)平面设计;(2)环境设计;(3)产品设计。

9.数媒动漫与短片普通组:1微电影2)数字短片3纪录片(4)动画(5)新媒体漫画。

10.数媒动漫与短片专业组:1微电影2)数字短片3纪录片(4)动画(5)新媒体漫画。

11.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普通组:(1)游戏设计,(2)交互媒体设计,(3)虚拟现实 VR 与增强现实 AR;

12.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1)游戏设计,(2)交互媒体设计,(3)虚拟现实 VR 与增强现实 AR;

13.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1)原创音乐类(纯音乐类,包含MIDI类作品、音频结合MIDI类作品);(2)原创歌曲类(曲、编曲需原创,歌词至少拥有使用权。编曲部分至少有计算机MIDI制作或音频制作方式,不允许全录音作品);视频部分鼓励原创。如非原创,需获得授权使用。音乐部分需原创);(4)交互音乐与声音装置类(作品必须是以计算机编程为主要技术手段的交互音乐,或交互声音装置。提交文件包括能够反应作品整体艺术形态的、完整的音乐会现场演出或展演视频、工程文件、效果图、设计说明等相关文件);(5)音乐混音类(根据提供的分轨文件,使用计算机平台及软件混音)。

校赛不设置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国际生“学汉语、写汉字”赛道。

(二)数媒类与音乐类作品主题

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作品的主题为“学汉语用汉字,弘扬汉语言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二),第1-6大类作品不作主题要求。

作品要求

1.按类参赛:数媒组参赛作品分普通组与专业组进行报名、评比,因个人原因错报类别的作品,原则上不予以推荐省赛;计算机音乐创作组参加省赛均按照普通组参赛;只要有一名同学是属于专业组,不论排名第几,该同学参加的作品就必须参加专业组报名。

2.作品无争议: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参赛作品内容若包含地图,必须以中国国家相关出版社或相关国家地图网站(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网站)相关地图为准。凡与已发表的作品相似或近似的作品均不得参赛。无论何时,一经发现、查实有涉及抄袭剽窃、一稿多投等违规行为的参赛作品,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若已获奖、则取消该奖项。对于参加省赛、国赛期间,因为作品和团队师生对学校产生恶劣影响者,给予严肃处理。

3.作品周期:参赛作品完成周期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2021年7年1日已经在展演的作品,未经大幅度修改完善,原则上不准参赛。

4.特别说明:受疫情影响,校赛将根据省赛、国赛进行调整,不便之处,请参赛师生谅解。另外,若因师生和作品参加省赛、国赛受到数量限制,对于具备省赛、国赛资格,但是超出数量限制的师生和作品将不予以推荐省赛、国赛。

请参赛师生务必认真阅读《附件:2022年(第15届)大赛内容分类、参赛要求、承办院校与决赛时间》,更多详细信息可自行登录国赛官网:https://2021.jsjds.com.cn/,省赛官网:http://jsjds.ahu.edu.cn/。

三、竞赛安排

比赛分初赛选拔和决赛两个阶段。作品征集结束后,将组织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作品初审优秀者将参加决赛现场演示和答辩完善,按照专家意见完善修改后,方可代表学校进入省赛。决赛选拔的现场演示、答辩具体时间及地点待另行通知。

1.报名时间: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3月10日。

2.报名方式:3月10日之前将登录https://www.wjx.cn/vj/OtQfaVR.aspx,认真填写报名信息。同时,请各参赛团队队长、指导老师、学院负责竞赛教师加入校赛QQ群:2022计算机设计大赛@chzu,176884393。

3.作品提交:参赛作品于2022年3月31日(暂定,根据省赛时间调整)前提交作品至564631048@qq.com,作品打包压缩为rar或zip格式(严禁7z压缩格式);如果是云盘分享,不要设置密码。因为初赛采取网评,提交的作品材料一定要能够容易让评委清晰理解作品内容,一定要提交演示视频(清晰且有字幕)、程序源码及可执行文件、网站链接、文档说明、图片、PPT等;作品本身是视频或音频者,可直接作品和文档说明。作品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大类编号-小类编号-团队名称”。

四、相关说明

1.请各院部接到通知后,按照通知要求及大赛规则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省、国赛往届优秀作品可进入比赛QQ群自行下载。

2.大赛原则上按照参赛数量的60%设置获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和适当物质奖励。

3.大赛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大赛联系人:吴老师,0550-3306016。

附件:2022年大赛内容分类、参赛要求、承办院校与决赛时间(预通知).docx

 

 滁州学院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2年1月11日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