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共情共荣,打造有温度的教学

作者:信息学院督导组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79

2021128日下午,滁州学院教学督导副组长韩霞教授应信息学院教学督导组的邀请到信息学院做报告,受到信息学院领导和教师的热烈欢迎。


韩霞教授报告的中心思想是教师和学生具备的人文素养会影响教学质量。报告主题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有理论观点,更有亲身经历的实际案例支撑。韩霞教授报告一气呵成,全体教师集中精力听讲,并认真做好笔记。学生有获得感,教师才有成就感。韩霞教授说,共情是人本主义创始人罗杰斯提出的概念,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并了解其感受的能力。共情的特点是会换思考,倾听他人,理解他人,包容他人,尊重他人;共荣的目标是共同存在,共同成就,教师精心传授的知识要让学生能够接受,教师的客观评价要让学生能够理解教师的出发点是关心学生和爱护学生。韩霞教授说,人文素养是人所具有的人文知识及其内化的人文精神。人文精神起源于古希腊,文艺复兴时期从意大利传播到全欧洲并逐步传播到全世界。人文精神要求教师有爱心、信心和责任心,愿意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高质量的感情投入,会得到高质量的教学回报。韩霞教授指出,当前理工类学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功利化行为比较严重,重视专业知识学习,轻视人文知识学习,把高等教学简单理解成了职业教育。树德立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成绩不及格可以补考,人品不及格不能补考。针对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的缺失,韩霞教授还给出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具体实施途径:大一引导学生思考积极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大二大三学生培养他们良好的理解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大四学生培养他们崇高志趣和远大理想。

韩霞教授的报告深受信息学院领导和教师的好评。信息学院教学督导组以工程教育认证为中心,以韩霞教授的报告为契机,计划开展以提高教师和学生人文素养为目标的相关系列活动。

(通讯员:张志远  审核:姚光顺)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