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硕士点创建系列学术活动(七)】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326

报告题目:青少年群体健康促进技术

报告人:孙少明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112611:00-12:00

线下参会地点:机械楼724

线上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9oYMSNdDgO8

腾讯会议ID280 447 509

报告简介:针对中国传统体育教学模式以考试为目的,缺乏独立性、自主性等不足,研发了一种“智能检测-综合评估-训练干预-效果反馈”的闭环式体育教育生态健康平台——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云服务平台。平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管理平台为依托,以体能提升训练专家知识库为科学指导,以处方训练效果评估为反馈构建个性化体能测训一体核心路径。根据智能化检测手段获取青少年心肺耐力、身体成分、肌肉适能、柔韧性、平衡能力、骨骼发育等信息构建青少年体质健康模型,推送具有针对性的训练处方,帮助青少年科学、高效地提升自身体适能水平,提高体育成绩。处方实施过程中通过智能化训练设备监督、反馈训练完成情况和效果。基于视频动作识别技术实现学生课外体育运动监测,开启青少年体育健康教育家校联合模式。通过建立青少年健康教育和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构建广域覆盖的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云服务平台,为青少年体质机能健康水平的提升提供可执行的切实抓手。青少年在接受科学运动相关知识的同时,并进行实际的测试和体验式训练,验证和深化所学知识,掌握基本运动技能技巧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从而育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寓教于乐,受益终生。

报告人介绍:孙少明,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健康促进服务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会员、中国农机学会地面机器系统分会委员、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合肥市庐州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江淮硅谷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承担了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STS等省级以上课题10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6篇,获得发明专利35项,主编教材1项;主持编写中科院机器人发展规划服务机器人部分、江苏省机器人发展规划路线图。



报告题目:社区智慧健康小屋的研发及其应用

报告人:高理升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112715:00-17:00

线下参会地点:机械楼724

线上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2cGeyeGAzNA

腾讯会议ID482 150 147

报告简介:智慧健康小屋系统,集成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运动健康团队在健康促进领域20余年的研究成果,为居民提供“自测自评、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健康渠道,建立与公共卫生服务、公共体育服务等协同机制,构成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主动健康服务网络,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并有望为相关领域政府决策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急需的信息支撑。

报告人介绍:高理升,男,博士,中科院合肥智能所特任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信息技术、智慧养老健康服务技术。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子课题、中科院STS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等科研项目各1项,作为科研骨干参加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已获授权8项,参与编制发布安徽省地方标准2项。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