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滁州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信息学院复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96

根据《滁州学院关于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校政教〔202154号),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现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信息学院复赛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长:江文贵、赵生慧

副组长:姚光顺

 员:王正山、刘士喜、徐志红、陈海宝、叶春

 书:张妙飞

二、参赛对象

(一)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应参加各系(室)初赛,各系以不低于参赛人数15%的名额比例推荐至学院复赛。

(二)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应不超过3人,以教师团队参赛的按1个名额计。

三、竞赛时间

20211016日上午830

四、竞赛地点

信息楼X321会议室

五、竞赛内容和流程

(一)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

1. 教学设计。参赛教师自选一门主讲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参照滁州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模版(附件1),基于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选择一个章节或知识点(教学节段)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突出课程思政的目标理念、实施思路、具体举措、教学效果、创新特色及推广应用价值。

2. 现场教学。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先说课,再现场教学。

1)现场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针对参赛课程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阐述。

2)课堂教学演示(15分钟):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演示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且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综合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

(二)评分办法

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30%70%,得分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三)参赛教师提交材料清单

1. 参赛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

2. 参赛课程一个章节或知识点的教学设计

3. 说课PPT(整门课程)

4. 课堂教学演示PPT(参赛章节或知识点)

六、奖项设置

(一)院级复赛教师总名额的20%评选出此次大赛的校级优秀奖,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二)除推荐校级优秀奖之外,剩余80%参赛教师(团队)将参照学校决赛奖励办法执行,具体方案待定。

七、相关要求

(一)在竞赛的组织过程中,要贯彻公平、公开、公正和注重实效的原则,保证广大教师公平参与竞赛活动。

(二)各系(教研室)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课堂教学创新等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教师再次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做好大赛初赛的各项工作,并于20211014日前将复赛的名单发至张妙飞老师处。

(三)广大教师要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把此次参赛作为提升育人能力的良机,认真总结教学经验,转变教学观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

(通讯员:张志远 审核人:姚光顺)

 

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108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