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作者:陶文清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81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诚信教育成果,弘扬诚信文化,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诚信品质,结合我院实际,于20215月24—6月9开展了全院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一)立诚信

1、诚信代言人评选。

通过评选诚信代言人激励学生知诚信、懂诚信,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意识,挖掘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助人为乐、服务奉献的人物事迹,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此次诚信自强之星的评选分为个人申请,班级初选,院级评选三个环节,并依托新媒体平台对其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和展示,以榜样示范引领校园诚信风尚。通过全院动员既是对优秀学生事迹的宣传,也是对学生诚信自强品德的再传播。

 

2、积极关注家庭临时困难生,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学院针对近期出现的家庭出现重大变故造成经济困难的同学进行临时补助,为了深入了解同学在校的学习、生活和精神情况,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鼓励同学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迎难而上,通过加倍努力的学习,来减轻家庭负担,回馈学院和学校资助。

3、开展“树诚信之风、做诚信青年”主题班会。各班级自行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宣传诚信和金融知识,观看诚信还贷纪录片,进行诚信宣誓活动,增强同学们诚信意识,倡导同学们珍视信用记录,远离不良网贷,自觉发扬诚信精神。


(二)宣诚信

1、开展“感恩传递温暖,诚信助力梦想”资助知识普及活动。

为宣传诚信精神,普及征信及金融知识,院权益部干事于5月28日开展了以“弘扬诚信美德  助力青春成长”为主题的横幅签名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开展“金融安全及个人征信知识宣讲”及资助委员工作座谈会。

学院组织各班级助学贷款同学及资助委员5月26日开展了座谈会,特邀浦发银行黄经理给同学们讲解个人征信知识以及相关金融知识。方纯老师并对“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的活动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要求,并对资助委员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要求资助委员应该秉承诚信的原则,对班级内部受助同学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做到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得到帮助。

  

3、举办“诚信校园,筑梦你我”艺术作品创作比赛。

5月24日至6月7日,为增强大学生对诚信的进一步了解,激发大学生的动手创作能力,培养课外兴趣和创新能力,鼓励大学生以活跃的思维表现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诠释诚信的深刻内涵,信息学院开展了有关诚信的艺术作品创作比赛。活动中大家各展风采,充分展现青年学生群体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作品中充分诠释了自己对诚信的推崇与追求,用不同的艺术方式解读诚信、诠释诚信,呼吁广大同学恪守诚信。本次活动涌现出大量有启发性且积极向上的作品,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4、举办诚信为本立德修身”征文比赛。

5月24日至6月7日,信息学院开展了以诚信为本立德修身”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其中。我院学生积极投稿,广泛而深入地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让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树立起诚信还贷的观念。 

本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历时半个月,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活动效果显著。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学生的诚信和感恩意识,真正做到资助诚信教育宣传到年级、到班级,进头脑,入人心。(通讯员:方纯  初审:王芸)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