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政策解读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8102


1.西部计划具体是什么呢?

2003年起,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2.那招募哪些人呢?

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大专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3.具体的服务内容是哪些呢?

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


4.对身体状况有什么要求嘛?

身心健康,通过西部计划体检项目,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标准》(见西部计划官网)要求。


5.那如果录取为志愿者,住宿怎么解决呢?

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积极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提高保障水平。


6.西部计划的补贴待遇是什么样的呢?

目前,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拨付省级财政部门,各省将统筹实际确定具体发放补贴标准。地方各级财政将根据实际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具体以当年政策标准为准,此为2019年参考。

 

7.结束服务,创业会有支持吗?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享受相关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由相关机构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具体优惠政策可以参考当年具体文件规定。


8.据说考研也有政策支持呢,这是真的嘛?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2年以上,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志愿者加分后,若遇调剂问题,需请原报考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向教育部研招管理平台工作人员提出申请,手动将志愿者信息录入研究生考试调剂系统。


9.公务员考试会有优惠政策支持吗?

各专门项目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同等享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优惠政策。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均可享受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优惠政策,具体情况请以当地招考公告为准。


10.服务期会计算工龄嘛?

相关文件均规定各专门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的服务年限计算工龄。


11.服务期结束会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吗?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志愿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