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样板党支部举办2021届毕业设计指导专题讲座

作者:刘士喜、罗虎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50

 为了帮助2021届物联网工程系毕业生更好地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11月18日,物联网工程系省级样板党支部举办了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专题讲座会,旨在助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主讲教师为信息学院副院长马丽生副教授,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士喜副教授以及资深教师刘东良。信息学院副院长姚光顺、2021届物联网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全体学生以及全体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马丽生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目标,详细解读了针对毕业生的12条毕业要求。他强调毕业设计是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其不仅需要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要注重培养职业操守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他要求毕业生认真对待,并主动联系指导老师,扎实做好毕业设计相关工作。

 刘东良从毕业设计选题、选题设计、系统需求分析、系统概要设计、系统详细设计、系统模型、系统编码实现、系统单元测试、系统测试、系统验收、系统部署以及系统开发总结等12个模块,详细阐述了毕业设计系统的分析、设计以及实现过程。同时,他还指出毕业生在系统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应重视现代专业工具的灵活运用。

 刘士喜围绕毕业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结合实例分析了毕业论文的文风要求、摘要、绪论、相关技术、结束语以及参考文献的写作方法。最后,他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学位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的相关文件和处理意见,并引导大家恪守学术诚信。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加深了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和设计、开发以及撰写方法,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讯员;张志远,初审:马丽生)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