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智慧消防助推城市智脑建设”学术沙龙

作者:王汇彬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551

824日,由成都市应急管理学会主办、四川川大智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消防助推城市智脑建设”学术沙龙在成都市成华区智慧治理中心顺利召开,滁州学院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院王涛博士应邀参会。

本次沙龙邀请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李少昆处长,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龚树新主任,成都市成华区智慧城市治理中心、成都市成华区应急管理局、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安徽滁州学院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院等政府、高校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沙龙由成都市应急管理学会会长朱恪钧主持。

智慧消防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慧城市大脑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应用分支,是智慧城市智能感知、互联互通、智慧化应用架构的典型应用场景。王涛博士分享了滁州学院在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申报与建设等领域的相关工作,以及在智慧消防领域开展的科技研发工作,分享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提高单位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项目研发经验。围绕一旦出现火情,如何采用全信息全媒体报警,如何基于智能分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系统锁定险情,一键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第一时间疏散,第一时间救援,各级领导和各联勤联动单位第一时间知情,节约各个关键环节的时间,取得应对火灾的“制时间权”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和成果演示。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智慧消防”系统,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科技化、智能化、平台化,既是中央提出的要求,也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对加快构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规范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提升监管效能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学术交流,加强了信息学院教师与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的联系,参会老师了解了最新的前沿动态,这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相关研究水平的提升。(通讯员:张志远)


终审人: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