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职场的人该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作者:赵亚飞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760

相信大部分人都迷茫过,身处现代社会,选择很多,压力很大,所以迷茫,大家都会经历。如果你感到迷茫,那至少证明现在这种状态不是你不想要的,因为迷茫让你感到痛苦。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应该恭喜你或者赞扬你,你离下一次进步不远了,你是个上进的人。

1.交浅切莫言深

尤其是进入了一个新环境后,很多人因为安全感缺失,可能就会使人做出这种容易今后追悔莫及的事情。

我们对于一件事的了解常常和这件事本身相去甚远,所以当我们觉得自己“适合”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常常只是在说“我觉得自己适合做我了解/想象中的这件事”。诚然,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里,每份工作都在变化,不可能做到100%地了如指掌;但是当我们觉得“适合”之前,应该尽可能多地了解它真正的内容是什么样。

2.先行动,再思考,摸着石头过河

管他呢,先去做了再说,做着做着就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了。有句名言说:“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很多的问题是在做的过程中去发现的,很多需求也是在做的过程中被提出来的。有人说,如果不思考就去做,做偏了怎么办,没关系,去做的过程就是纠偏的过程,也有可能你越做这个事情,就越喜欢做这个事情呢!很多事情如果等到什么都想好了在去实施,黄花菜都凉了!

3.和人交流、请教、讨论

实在还是没法子,和年长的、有经验的老师、同学、同事、领导、朋友、爱人多交流一下、讨论一下,所不定就能撞出思维的火花呢。别人的经验不能直接复制,但是有时候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就会给你巨大的灵感,因为人总是有思维局限性的另外,迷茫的时候,也往往是孤独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社会支持,让自己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有很多人和我们一路前行。要相信未来的生活很美好!

4.保持收集信息的习惯

一是善于利用网络收集需要的信息。二是善于从身边的各个圈子获取信息。即使你不善于社交,或者不愿意在社交上投入过多时间,你可以选择在各个圈子结交一两个人,或者打入他们组织的沟通渠道,每天抽一点时间快速筛选出有用信息。

5.人脉的实质是人情的消耗和利益的交换

提高自己,投资自己,比广泛社交更高效、半衰期更长。认识的人多,不代表人脉广,能对你产生价值的,才叫人脉。要让别人为你产生价值,要么是你们之间的情分足够,要么是你本身有价值因而值得别人的投资。前者,一个正常人只能维持在个位数。后者,才是真正没有上限的,且不需要你主动钻营的,人们自会向能产生价值的人靠拢。

6.关于工作学习建议主动学习

主动去接受任务,能学多少,尽量学多少。把握两个原则“令行禁止”和“法无禁止即可为“。前者的意思是当你被安排了多个任务时,直系领导布置的任务要优先处理,优先处理,优先处理,获得信任;后者的意思是,只要没有禁止的事情,多去尝试,多去寻找其它机会,提高自己未来的可能性。

7.千万往往不要否定

自己这个是我感触很深的一个建议,记住任何时候,不要否定自己,更不要让他人否定自己,哪怕那个人是你的直系领导。对于他们的话,不要太在意。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如果真正想培养一个人,需要很多耐心和精力,而打击一个人,只需要持续不断得否定他。

8.对任何人都怀有互利共赢的心态

如果你与人相处之时只想着为自己谋利,迟早是要混不下去的。通过利他来利己,才是高明的做法。不要只把看得见的东西当作利益。

9.制作长远的规划

其实每个人的职业规划,越早做越好,早点聚焦自己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我们积蓄能量,走得更远。需注意这里说的是大致的发展方向。但在瞬息万变的今天,越是长远的目标,越难以控制按照规划来走,因为  “计划赶不上变化”,因而我们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作为职场新人,详细的职业规划做个2-3年即可,套用互联网流行的话说,就是“小步快跑”,顺应周遭环境,及时调整,努力前进。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