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冯学智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冬花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757

20191126日,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学智教授应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滁州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共同邀请,来我校做题为“中国雪冰遥感三十年回溯”的学术报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赵生慧院长、江文贵书记、李虎教授、陈冬花教授,以及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2016-2019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冯学智教授以自身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雪冰遥感三十年的有关进展。上世纪80年代,以中科院“六五”重点科技项目“祁连山积雪卫星监测与融雪径流研究”开启了我国雪冰遥感研究的先河,祁连山积雪遥感监测实验主要着眼于新技术在积雪监测和融雪径流中的预报作用,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和丰硕的研究成果。随着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以及科研工作的深入,人们对雪冰遥感,尤其是对积雪遥感制图、牧区雪灾遥感监测以及遥感与GIS一体化的融雪径流监测等有了新的认识。近期随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疆天山中段高分载荷雪冰监测评价”的实施,通过光学遥感和微波遥感相结合的方式,积雪遥感开始从传统的几何参数获取到积雪物理参数的获取,在山区积雪识别、山区雪粒径反演、雪面粗糙度估算、雪表层含水量反演、积雪深度反演、雪密度反演及雪水当量反演等研究内容上取得初步研究成果。通过建立的雪冰遥感监测系统,可定量估计山区积雪资源量和提供融雪径流预报。冯学智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积雪遥感研究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国家高分专项的实施,一支从事积雪遥感的专业队伍又进一步增强和壮大,他们紧密跟踪学科前沿,精确瞄准研究热点,已在积雪遥感信息识别、参数反演和定量表达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理论探索和技术攻关,这些成果必将为我国的积雪遥感事业再添辉煌。


报告会最后冯学智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年轻人要树立远大志向,不怕吃苦,勇于磨练自我,丰富自己的人生。

据悉,这是信息学院针对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学生安排的系列专家报告之一。

冯学智,男,195311月生,中国积雪遥感研究的奠基者,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遥感数字图象处理,水资源遥感及雪冰灾害监测等研究领域具有突出贡献。承担和完成国家“七五”、“八五”和“九五”多项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国家高分专项、国家863专项和多项中德合作研究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计委等部委的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合著出版专著5部,培养博士研究生近70名。(通讯员:孙凯传)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