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第二届信息技术文化节在滁州学院举行

作者:郝发婷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436

819日至20日,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在滁州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信息技术文化节。滁州学院党委常委、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桂林,滁州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庆宏,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倪阳,与滁州市中小学师生和家长等200多人出席了19日上午举行的文化节开幕式。

  

滁州市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99年,滁州学院为理事长单位。学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活动促进了滁州市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和应用。2017年举办首届信息技术文化节,受到广泛好评。活动旨在为滁州市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广大市民提供近距离接触信息技术最新发展应用的机会,普及科技知识,引领科技创新。本次文化节活动继续延续公益宗旨,在滁州市科协、滁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滁州学院及相关企业,免费为学生提供培训及体验活动。

  

李庆宏代表滁州学院致辞,对参加活动的师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对滁州市科协的指导和参训中小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的理事长单位,滁州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发挥好智力科技优势,搭建好人才培养平台,引领地方科技创新潮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他希望承办活动的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这次信息技术文化节办好、办得圆满、办出影响。

  

倪阳代表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对参加活动的来宾、学生和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活动的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表示诚挚感谢。他说,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坚持以信息技术科学普及为己任,本着公益原则,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第二届信息技术文化节,为滁州市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小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位同学把握机会,积极学习,切实增强信息技术素养与能力。

  

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于春燕主持开幕式,并详细介绍了信息技术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安排,强调了活动公益性、科技创新性,希望参与活动各方和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服从安排,遵守纪律,确保师生安全,确保活动圆满。

滁州二中校长胡刚、滁州五中校长邢军分别发言,对本次公益活动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智慧校园试点工作和机器人学科竞赛工作的开展情况,表达了与计算机学会深入合作的愿望,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中心数据分析师吴超博士应邀作题为《走进人工智慧》的学术报告。他从学习生活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等,并通过多个精彩视频展示了智能机器人在居家收纳、分拣仓库等方面的应用。报告最后,吴博士与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与人类哪个强、人工智慧是否会更加耗能”等问题进行探讨。

  

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滁州市大健康养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刘进军作了题为《居家养老与健康照护》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我国当前的人口老龄化状况、我国的主要养老模式以及滁州市大健康研究院开展的相关工作,让同学们对于智慧养老有了新的认识,明白了智慧养老的重要性。

  

参加文化节的中小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参加了信息技术工具实训和程序设计能力实训。信息技术工具实训重点开展规范的指法输入训练、从互联网中获取信息的方法、计算机管理与安全防护、图像处理、演示文稿制作、思维导图的使用以及简单视频编辑等;程序设计能力实训则重点开展Scratch编程入门训练。据授课老师、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徐志红介绍,Scratch是一款面向青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已经风靡全球。在Scratch创意编程中,能充分调动少儿创造力的探索性实践活动,能使青少年拥有全新的视角、最优化的编程思维和创新能力。

  

20日下午举行的简短闭幕式上,于春燕、徐志红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活动时间较短,但收获颇丰、受益良多,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类似活动。

  

活动期间,中小学生和家长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智慧家居、健康养老、智慧消防、网络安全等实验室,体验了安徽移动“互联网+”教育产品以及XBOX体感游戏项目。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