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为岳西县留守儿童开办科技夏令营

作者:马良、袁宝乐发布时间:2017-07-26浏览次数:280

724日,岳西县毛尖山乡10名留守儿童来到滁州学院,开始了他们在大学校园里为期两周的暑期“科技夏令营”。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刘磊出席了夏令营开营仪式。

  

毛尖山乡位于岳西县东部边陲,群山环绕,地势陡峻,山多地少。为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度过充实、平安的暑假,信息学院自去年开始,组织大学生赴毛尖山乡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分散进驻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家中,爷爷奶奶做好后勤保障,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将各村民组的留守儿童集中起来,辅导他们学习,带领他们玩耍,确保他们安全,深受留守儿童的喜欢和家长的好评,安徽电视台曾作3期系列报道,专题宣传这一事迹。

今年信息学院提前谋划,多次与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进行接洽与会商后,对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形式进行了改进。将一个月的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团队成员沿袭去年的模式,于77-23日赴岳西支教半个月;第二阶段,724-85日,遴选10名留守儿童带到滁州学院,与团队成员“一对一”结对,一起学习生活,体验大学生活,感受城市精彩。

24日举行的毛尖山乡留守儿童赴滁州学院“科技夏令营”简短的开营仪式上,王诗根对来自山区的儿童们表示了欢迎。他希望团队指导老师和志愿者们尽心竭力,认真负责,开展好活动,辅导好学习,组织好考察,确保好安全,引导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畅想未来,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刘磊对滁州学院给予毛尖山乡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大学生志愿者的爱心支教表示感谢。他说,爱心支教让孩子们学习有辅导、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让孩子们的父母在外安心打工,这帮助山区农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他希望滁州学院将这项公益活动持续做好,为山区脱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他同时对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提出了纪律和安全方面的要求。

本次爱心支教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夏令营活动指导老师马良主持开营仪式,并介绍了夏令营活动的主要安排。他说,以滁州学院创客空间为依托,开展基于STEM理念的中小学生创客教育是本次夏令营的核心内容,期间穿插感受大学生活、传授计算机基础知识、体验滁州当地文化等环节。

据悉,第一阶段在毛尖山乡开展爱心支教期间,岳西团县委书记聂蓓亲切看望慰问了团队成员,对青年大学生的公益行为与志愿服务给予高度赞许。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也带领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前往看望慰问,并在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建立了信息学院“共产党员实践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终审人:王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