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关于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666

班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决定继续联合举办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根据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5〕669号)和《滁州学院关于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积极落实

请各班级充分重视本次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及时将通知转发各班级。各班级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在活动中积极组织动员、积极宣传、积极参与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将颁发优秀组织奖。

二、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1612016年3月31日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

时间:2016年1月1日—2月28日,建议各班寒假期间完成,请各班排查抄袭征文,并自行调整征文格式,于2月28日之前将征文和《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传播活动报名表》、《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统计表》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564631048@qq.com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滁州学院-姓名-专业-题目。

5.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6. 格式要求(电子版):页面设置: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格式: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字符间距:标准;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二)视频

时间:2016年1月1日—3月10日,建议各班下学期开学三周内完成,请各班排查抄袭,视频必须符合格式要求,于3月10日之前将视频和和《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传播活动报名表》、《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统计表》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564631048@qq.com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 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享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滁州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3.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优盘×3份,由学院统一刻制报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参赛作品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级统一报名汇总提交。此次视频大赛不接受个人报送。

5.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宣讲活动

鼓励各班级组织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的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等,在本校进行主题宣讲,与大学生一起分享自己或他人奋斗故事。各班级可将活动视频文字实录《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传播活动报名表》和《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统计表》3月25日之前发送至564631048@qq.com

活动期间,以上任何一个系列项目的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活动评审与奖励

各班级推荐征文不少于5篇,推荐视频不少于1个,学院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并推荐至学校,学院将对获奖作品和组织得力的班级给予适当的奖励。请各班级积极鼓励在校学生参与本次征文活动,并有重点地组织部分学生进行投稿。

另外,学校成立评审小组,负责各项校内评审工作。

本次活动学校设一等奖10名,奖金200元;二等奖20名,奖金100元;三等奖30名,奖金5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学校根据各学院开展情况及参赛作品获奖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奖金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学校评审后将所有参赛作品报送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全国评审。2016年5月,经由评审委员会评审,选出征文奖131名,视频奖50名,组织奖80名。所有奖项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具体如下:

(一)征文奖

1.征文特别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同时提供稿费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由中国银行赞助,获奖同学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暑期进行出国学习和交流。若2016年无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交流名额,则为特等奖颁发相应稿费。交流名额和稿费不可兼得。)

2.征文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2000元。

3.征文二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4.征文三等奖:10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

以上征文奖项获奖主体为个人。

(二)视频奖

5.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获奖主体为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个人。

注:以上个人获奖者若为中国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即可获赠5000信用卡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或其他用途。 

活动将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大会。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导创立的微信公众号——“青云志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关于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zip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12月31日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