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杜忠忠

作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642

杜忠忠,男,汉族,生于1994年3月,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2年9月入学,任班长。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奖学金;获得了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技能赛(全国决赛)二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等,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秉承着“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在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自己正在稳步前进,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接近!在已经过去的大学时光中,我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无论是在思想学习、社会实践、还是在生活学习、创新上,我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时时刻刻都严格要求自己,用“想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的态度要求自己,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好的思想、一个好的态度,也是做其他事情的基础。因此我很注重思想的培养,这个过程离不开学校领导以及老师的各种指导,当然也有自己的努力。 “想想还有什么事情还没做”,是我做事情的态度,一种严谨的态度我觉得是使我进步的最大原因。从上大学开始,知道大学生可以加入共产党,我一直向党中央靠拢。在开学伊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然后顺利从党校都结业。之后进一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验,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过。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学生的我们,这句话用来形容学习再合适不过了。世界名著都是作者用一个词、一句话组成的。进入大学以来,听着学长学姐的心得和经验,就默默地决定也要向他们学习。一点一滴的去积知识,作为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学年为了巩固自己的编程基础,经常练习C语言编程到深夜,正是由于当时打下的良好的基础,使得自己在以后的学科竞赛中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平时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连续两年取得了综合测评第一、智育成绩第二的成绩。“想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是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把眼光局限于书本,把自己关闭在教室,我们应该开阔自己的视野,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创新、去创造。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正是由于此平台,自己可以和队友一起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去磨练自己,去开发自己。在此过程中我们有过汗水、有过泪水、有过无奈、也有过彷徨,当然也有成功时候的喜悦,也有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证书的高兴。回想参加过的各种比赛、无论是学校里,还是省级、国家级的比赛,一个“想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的严谨态度是可以完成比赛的重要保证。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般是用来形容一些杂技演员的,对于我来说,也是再合适不过了。自从上了大学,我就没有了周末,以及寒假、暑假,周末基本都是泡在实验室里去学习,利用互联网的快捷性给自己充电,寒暑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小学期学习,去磨练自己。依稀记得大一的暑假当时宿舍还没空调,为了对抗酷暑,在宿舍走廊睡觉,在学校会峰湖边睡觉……有付出就有收货,那一个暑假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有了质和量的突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想检验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就要去运用知识去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学科竞赛为我们在校生提供了途径。不管做什么事情,我的态度都是“想想还有什么事情还没做”。就是这种严谨的态度,在参加的大大小小比赛中,也获得了不少奖项。比如第一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技能赛(全国决赛)二等奖;第一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创意赛(华东赛区)二等奖;第一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挑战赛(华东赛区)三等奖;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安徽省单片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安徽赛区优秀奖;第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入围决赛等。

记忆最深刻当属全国物联网大赛,赛程长,赛项多,华东赛区决赛第四名获得了二等奖与全国创意赛决赛失之交臂,那是自己第一次参加省级以上的决赛,有喜悦也有不安,比赛前几天和队友完善作品经常到深夜,甚至通宵,那段日子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在参加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安徽赛区时候,在准备比赛的时候自己还把队友的腿误伤了,至今仍心里默默的不安,并且当时三人的队伍,一个队友去了美国交流,我自己也是去了台湾交流,比赛现场就剩下一名队员,我现在对当时的事情都很自责,虽然时间会把这件事情抹去,我想每当我想起,我心中也会泛起涟漪,让我明白了一个团队的重要性。

我相信一个流传很久的的法则“爱拼才会赢”,去拼搏,去面对一切。并且一直用“想想什么事情还没做”的严谨来要求自己。时间轴在不断推进,也要永无止境的追求。现在社会是一个感恩的社会,我不敢说什么大话,自己的力量现在也很微小。但我可以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可以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社会。

我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与学校的大力培养,任课老师在专业方面的指导以及同学的对我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帮助有很大的关系。在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想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的态度去面对一切。

师长点评

杜忠忠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拥护党的领导,现为中共预备党员;能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专业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能积极参加各项专业实践活动,有较为成型的专业作品5项以上,参加物联网大赛、单片机比赛多次获得省级或国家级以上奖励。 (点评人:信息学院辅导员吴豹)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