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审批,2012年正式招生

作者:发布时间:2012-02-20浏览次数:1245

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1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2]2号),信息学院申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强手如林的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教育部审批,于2012年正式招生。自2010年初教育部下达申报通知以来,安徽省仅有8所高校成功申报该专业,全国也仅有140多所高校。

自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认为是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将会带动一波新的信息产业浪潮。

2012年2月由工信部发布的我国《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物联网由起步发展进入规模发展的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仅2010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到2015年,要在RFID、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近距离通信、海量信息处理及高效能微电源等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并在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九个重大应用示范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安徽省正在实施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安徽省试点”、“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多项战略发展规划也对培养新型网络信息技术人才,特别是物联网技术人才提出了要求。滁州市的经济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业与现代农业,计划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业、家电业及农业,并提出通过传感技术及物联网技术发展信息家电与智能家电,提升农业生产的管理与控制水平。

随着产业化的推进,市场将会迅速形成对物联网技术人才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既需要从事物联网技术研究的研究型人才,也需要能够进行物联网技术应用开发、设计并实施解决方案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目前,物联网人才的培养规模远不能满足产业化发展的需求,人才缺口较大。

为适应市场需求,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对新兴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具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在信息家电、健康监护、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或其它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工程的设计、实施、管理、服务以及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等相关工作的信息类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设置物联网工程专业符合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满足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凸显了学校重点发展应用型工科专业的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学院的专业结构,体现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分类培养为途径、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 的办学理念。

相关链接:国家《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

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n12771663/14473808.html

终审人:徐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