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

作者:文言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获批的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国拨经费已到账。该项目“高分专项安徽省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化示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立项批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承研,我校参研,项目总经费514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771万元。该项目拟开展森林碳汇与林长制服务、绿色农业服务、水污染监测、淮河防洪排涝安全等应用需求的高分应用服务产品和业务系统研发并开展应用示范,有效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陈冬花教授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并主持子项目“安徽森林碳汇与林长制服务高分应用示范”,该子项目经费913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37万元。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于2010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启动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实施,将为中国国土安全、资源环境、防灾减灾、现代农业等重要领域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并对推动卫星应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其中,区域应用及其示范系统建设关系到不同载荷航空航天器性能的检验提升和观测数据应用领域的拓展与深化,不但是高分系统研发成败的关键部分,而且是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建设的核心支撑系统。

通过该项目牵引,去年航天日获批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第二批试点应用单位,为进一步开展安徽区域的高分卫星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该项目的获批与实施,对于提升我的科研水平,推进电子信息高峰培育学科和硕士点申报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通讯员:王汇彬,审核:吴文杰)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