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

现有实验室使用3200多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500余台(件),设备总值4180余万元。信息学院目前有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等教学系部,目前学院共建有软件工程基础实验室,通信基础实验室,计算机逻辑与系统实验室等10余个专业实验室。近年来,在广泛的需求调研以及对信息网络技术特点分析的基础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初步建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一、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原则:集成、开放、创新、服务。

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创新教育理念与实验教学观念,根据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程应用型信息人才的需要,通过校企多方合作,构建由立体化的内容体系、高水平的支撑体系以及人性化的管理体系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三、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目标

⑴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知识、能力与素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根据“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一体两位,实验教学、应用开发及学术研究相互支撑与促进”的基本建设思路构建校企多方合作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

⑵ 构建由立体化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支撑平台体系及人性化的实验教学管理体系等三部分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

⑶ 构建技术水平先进,环境宜人宜学,集软硬件基础、网络系统集成、Internet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于一体,学校与企业多方资源整合共享,教学与应用开发并重,兼具学术研究等功能的实验教学支撑平台。

⑷ 构建以项目为组成元素,由理解基本原理、掌握应用方法及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等三个层次,以及实验、设计、实习、创新实践等多个模块组成的立体化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促进应用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

⑸ 建立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管理及系统开发经验丰富,具有较好的实践教学、工程实践及学术研究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实现实验教学、服务社会与学术研究的协调同步发展。

⑹ 建立能够有效促进多方资源整合共享与开放高效运行的实验室管理与保障体制,实现学校内部各学科专业、同类高校以及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资源共享,为学生的自主实验及个性化学习提供优良环境。


四、实践教学体系的组成

1、立体化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应用型信息网络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可分解为基本操作技能、系统验证与分析方法、系统开发与集成能力等三个层次,围绕“兴趣、理解、实践、应用”等不同层次的目标,每个层次又各由若干基本实验教学模块组成,形成了一个立体化的系统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如图1所示。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2、实践教学支撑体系

建成涵盖软件与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基础、物联网应用三大系列的专业实验室。如图2所示。

实验室

图2 实验室组成

建成多个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包括学校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滁州市电信运营商、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等。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认识实习、工程实践、应用开发等实习项目,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专兼职教师开展新兴信息网络技术研究提供典型应用背景和研究平台。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的要求,学校实验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设计实验教学内容与实验项目。聘任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践课程教学的主讲教师,将学生安排到企业开发岗位顶岗实习等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初步形成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结合、专兼职结合的实践教师队伍。实践教师既有信息学院的专任教师,也有合作企业的兼职技术人员。经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多种途径,已经初步形成一支血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实践教师队伍,教师普遍具有项目研发、工程设计与实施经验。

3、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创新实践教学管理模式,将实践教育基地内嵌到学校,促进实践设备、实验内容、实验环境的全面开放。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质量监控、质量评价的有效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程序。发挥各级教学质量管理机构的职能,保障实践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4、实验室信息化建设

开放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是数字化校园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以学校实验室管理的核心业务流程和重要管理事务为基础。

图3 开放式实验室管理平台登录界面

依托实验室的门户网站建设、实验室基础信息管理到实验教学计划制定、实验室开放预约、门禁管理、视频监控、设备仪器、物资耗材等业务流程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本系统基础数据信息与我校一卡通、教务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如图3所示系统整体结构图。

图4 开放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