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桂宝、赵玉艳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3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计算机类课程智慧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22-25日,智慧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安徽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滁州学院承办。会议邀请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领导到会指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桂林出席会议,来自全省高校的大学计算机课程负责人与一线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和开放论坛两大部分。多位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在两个分会场做了主题报告。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带来了“AI赋能的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改革与探索”,国防科技大学周海芳教授分享了“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讲述了“计算课程中的若干思政元素”,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董荣胜教授介绍了“以陈国良院士之问推动一流计算课程的建设”,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讲述了“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路径”,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张龙主任分享了“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各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和积极互动。

开放论坛在行政楼一楼圆桌会议室举行,张龙主任主持论坛。与会专家与老师们一起深入研讨了大学计算机类课程改革方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各高校开展智慧教学的经验以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探讨了大模型给高校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也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等进行开放交流。

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对我校老师撰写一流课程申报书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进行了一对一指导,耐心细致解答了参会教师的各类问题。

滁州学院将“信息化”纳入学校办学定位,在顶层设计上架构信息化,从办学理念上深化信息化,是安徽省“智慧校园试点高校”。本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不仅有力推进了我校大学计算机课程建设和改革,更为安徽省高校智慧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通讯员:张志远,审核:吴文杰)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