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诚信做人,励志成才”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方纯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40

诚乃立身之本,信为道德之基。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道德建设,增强资助育人成效,信息学院于5月-6月开展了主题为“诚信做人,励志成才”的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结合“感恩”、“励志”、“奋斗”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以活动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以诚立身、知恩感恩、励志成才、回报社会

多元融合,强化教育

开展励志、诚信、自强学生事迹展。通过先锋学子个人成长经历的展示,以榜样示范引领校园诚信风尚,引导学生以诚为本、奋发图强,营造了崇尚诚信的育人氛围。

全方位开展防电信诈骗系列活动。学院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和防范电信诈骗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利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切实保障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无诈学院”与和谐校园建设。

多方协同,倡导诚信

班主任宣诚信。开展“诚信”主题班会。班主任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以诚信考试和助学贷款还款为切入点,结合案例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签订诚信 倡议书,弘扬诚信美德。

朋辈讲诚信。开展“青春有为,诚信为本”主题宣讲。资助委员在班级开展金融知识宣讲,组织同学观看诚信还贷纪录片,进行诚信倡议书签名活动,增强同学们诚信意识,倡导同学们珍视信用记录,远离不良网贷,自觉发扬诚信精神。

学生学诚信。学院通过易班平台宣传资助政策并发布金融知识竞赛活动,全院438人参加考试,根据考试结果评选出竞赛优秀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通过知识的宣讲,增强了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和诚信美德的认识。

学生社团践诚信。为宣传诚信精神,普及征信及金融知识,院权益部干事联合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开展以“感恩传递温暖,诚信助力梦想”为主题的签名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书韵墨香,感悟诚信

举办“诚信为本∙立德修身”征文比赛。学院开展主题征文比赛,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其中。在院内各位老师的指导和权益部的积极宣传下,我院学生积极投稿,广泛而深入地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传递了诚信意识。

举办“诚信校园,筑梦你我”主题艺术作品创作比赛。学院于5月5日至5月15日开展以考试诚信、资助诚信、学术诚信和防诈骗宣传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创作比赛,比赛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引导同学们创作主题鲜明,生活形象的作品,也创新了诚信教育的形式,鼓励大学生以活跃的思维表现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诠释诚信的深刻内涵。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不仅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相结合,落实资助育人成效。(通讯员:吴豹  初审:郑晓华)

终审人: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