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一厘,报之以醴】用古老的方式爱你

作者:祝芳媛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419

那天我看到一棵枯树,某个枝干仍在发着芽。——题记

我的爷爷做了一辈子的农民,勤劳本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用着最古老的方式爱着我,我才时时刻刻有牵挂,失落失意时也满怀希望。

总有人用古老的方式爱你,不善言语。那年我六岁,正是最爱玩的年纪。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我也想要彩色的风车,可爱的存钱罐,小巧的积木。我的爷爷没有见过这些玩具,甚至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却通过我的描述,用裁的方方正正的的包装袋给我折了一个大大的风车,用锯子将木头做出了存钱罐和积木。拿到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是多么的开心啊,就像得到了稀释的珍宝,爱不释手。可是年幼的我不懂得珍惜和珍藏,让它们在我成长的路上消失了。可是爷爷的爱从未消失,他仍是那个不会嘴上说爱的人,可他会用最实际的行动来表达爱。

总有人用古老的方式爱你,无畏艰辛。每每提到十五岁的生日,我总感觉到热泪盈眶。小时候我很喜欢吃烤鸭,于是爷爷一直延续了过生日吃烤鸭的传统。那天星期五,我正好可以回家,刚出校门,远远地就看见爷爷手上拎了东西。我真的很惊喜,心里却又很心疼。从我家到镇上要走一个多小时呢,爷爷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一直患有关节炎。可是开心立马占据了我的内心。后来的某一天,镇上的一个亲戚和我说:你爷爷对你可真好啊!我笑了,我说那是自然。他告诉我,那天爷爷跑了两趟镇上,我听到的时候都蒙了。那天爷爷去镇上买好了烤鸭,去亲戚家休息了一会。回家的时候却发现把烤鸭落在了他家,于是他又返回去了,就这样他足足走了四五个小时,就为了一只我喜欢的烤鸭。我记得他充满笑意的在门口不知道等了我多久,对这件事只字未提,我心里泛起了阵阵的酸楚。十二里一步一步是爷爷带我回家的路,走的那么幸福。哪怕路途艰辛,他仍无怨无悔。

直到我上大学的时候,我才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意识到,爷爷他真的很老了。离家的前几天,他对我说了好多好多话,仿佛要将这一辈子说完。我知道,他已经开始想我。我才想起来,我已经很久没给他捶一次背、下一盘棋了。我也想像爱我一样爱着他,古老且朴素。

用古老的方式爱你。离家前爷爷说以后就不能经常看见我家的小朋友啦,我听着很难过。我想着现在的通讯这么发达,要不教会爷爷用微信吧。我找出了妈妈的旧智能机,将那些用不到的应用全删了,在老人机的使用方法后加上了智能机的使用方式,将操作步骤一步步写出来,一步步画图,就像我刚读高中时,教他用老人机一样,我认为爷爷一定能学会的,可是我错了。当我将很多爷爷点错面临的问题写完后,我开始手把手教爷爷,就像小时候他握着我的手教我写毛笔字一样。那时我才发现,因为手上厚厚的茧,爷爷已经很难按得动智能手机的屏幕了。爷爷说着不教了不教了我学不会的,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我强忍着泪水说道,没事,爷爷我以后天天打电话和你聊天,没事就跑回家看你。

用古老的方式爱你,是在看见同学用棉签掏油性耳朵的时候,回家默默地带包棉签给你;是在电视坏的时候,用电脑给你放黄梅戏;是在买吃的的时候,自然地挑了你爱吃的辣的。

我长大了,爷爷却已经很老了。我也在用古老的方式爱着他。这是我能用的最真诚的方式爱你,不通过社交工具,也不用花言巧语。我只不过是一个很笨拙的模仿者,模仿着你爱我的方式爱你。感谢你教会了我做人做事,感谢你教会了我怎样去爱。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仍会用古老的方式无限爱你。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