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一厘,报之以醴】橘色时光

作者:王晴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601

秋天是最温柔的暖,不灼热,不清寒,似是故人来。在秋微凉之时,轻嗅丹桂,一种想念的感觉让鼻子发酸。我想,你便是那故人。

你是此生与我牵绊最深的人,所以我坐下来写这封信给你,每个字都是想着你写下,每句话连起来都是我对你的一份情,想着能由我的笔通向你的心。

九四年,你结婚了,与一个只见过寥寥几次的男人成了家。那时你脸上还肉肉的,稚嫩犹存,有对新生活的些许憧憬和羞涩,眼眸里有光,觉得未来可期。

九九年,你有了二胎,可生的时候难产了,身体疼,精神也跟着受折磨,压力,恐惧,痛苦,都接踵而来;你无可奈何,为了孩子,为了自己,你只能拼一把……孩子生下来了,却是个姑娘。你全身绵软无力,可还是听到了婆婆离开的脚步声,没有片刻迟疑。

一个月后,姑娘大了一点,能开心的笑着。只是不幸,赶上计划生育,重男轻女的婆婆让你把姑娘给远房亲戚。你看着姑娘闪耀的眼睛,那双小手带着一点好奇与怯懦,抓着你的衣角,姑娘就那么暖暖地冲你笑,纯真,欣喜和美好。你怎么舍得,那可是你半条命。于是九月的某个夜晚,你搂着小小的姑娘跟着丈夫踏上前往外省的路途,几经周转,暂居在嘉兴。彼时,桂花已开,橘色的光随意洒落,你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

零四年,姑娘开始上学前班,你不识字,但还是陪着姑娘,跟姑娘一起读书、教她背唐诗三百首。你总觉得自己没文化,怕教不好姑娘。一年级时你让姑娘自己去上学,面对姑娘的眼泪你也不心软,其实你总会默默跟着姑娘。你跟别人说话总是温柔有礼貌,你能花好几个月去学习一门手艺,哪怕受了伤也不曾放弃,你教姑娘做事要细致,怕姑娘懒散让她学着做家务……其实你该骄傲的,姑娘那时候会的好多东西都源于你的温柔与耐心。

一一年,你听从老师建议,送姑娘回安徽读书。姑娘晕车厉害,你买了一把棒棒糖,一路上换着喂姑娘,其实你的胃也在翻滚。你费心费力给姑娘张罗好学校和住宿,红着眼睛踏上车。你生怕姑娘突然离开了你闹脾气,沿着车窗凶巴巴地叮嘱着。姑娘一直很听你的话,就只在一盘红烧鱼面前撅过嘴,你在电话那头听到姑娘说菜里没有你的味道时泣如雨下。你也想姑娘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说最想回到姑娘高二时,那一年你一直引以为傲的姑娘坠入谷底,你毫不知情。看到姑娘将自己扔进无边的黑暗里,你气急了,打了姑娘。你看着姑娘无声流泪,默默望着你,自责,心疼涌上眼眶,其实姑娘成为那样并不是你的错。可你最后还是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回来陪姑娘备考,同姑娘共早起共晚睡。那个秋天,小区桂花初绽,暖橘的光映在你身,你脸上有疲惫,却没有后悔。

世上总有偏爱,你又是如何偏爱姑娘,不区分姑娘是拙与乖。

一八年,姑娘高中毕业,你很开心地送姑娘去大学。你和姑娘在宾馆深夜长聊,忆起早些年的那个午后,你和姑娘躺在一片绿油油上,初秋的草儿们还有点锋芒,躲在背后不停抓痒,你从大叔那儿买了好些小橘子,一口一个,炸裂在味蕾上的满足感,姑娘幻想着把那暖乎乎的小太阳也一口咬住,你笑着看姑娘,我也想一口咬住你,尝尝你甜不甜,暖不暖哟。

一辈子柴米油盐酱醋茶,两只手,你一手生活,一手拥姑娘入怀。

你说这一生所求不多,姑娘开心顺利,你便可以安然入睡。

姑娘一直明白,岁月从不曾停留,也不曾等候。但未来却可以慢慢走。你是回忆里一抹橘黄,是媚阳,是溅在手心的橘汁,是姑娘依偎着的爱着的;往事愈渐模糊,却是明晰最深爱你。套用书上的话来说,拥有你就像拥有一支军队,无论世界如何,你永远在我身后。

你的存在特别珍贵,在你眼里,我也被极其珍视。所以你的余生啊,姑娘也想做你最温暖的依靠呢。

终审人:江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