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作者:丁雪峰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610

关于青年人楷模一事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座谈时,说过一段令人思考的话:“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这一段话很简单却同样很有道理对我们也很受益。接下来就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我们青年的楷模。

在中国古人在有着许多能做我们楷模的人。百善孝为先,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孝道的国家,关于孝子的故事与名人也是数不胜数,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有二十四孝里的汉文帝刘恒,他身为一国之君,自己的生命安全本因才是最重要的但在其母亲生病时他却亲尝汤药,在他母亲生病的三年更是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从而以仁孝闻名。一个皇帝都可以如此,我们同样身为子女怎么能不为自己的父母做一些什么呢,如果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是好。所以在当下我们就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多陪陪自己的父母,尽一些孝道,不要到一切都来不及的时候后悔莫及。孝道是家事,说了家事自然要谈国事。辛弃疾一个出生于南宋的著名词人同时又是一个南宋将领。他一生戎马为了国家付出了自己的一生。由于出身于金,这让他看到了汉人在金人统治下的屈辱,这一切让他在青少年就立下恢复中原报国雪耻的志向。少年强则国强,如果当时的每一个人都有这种雄性壮志,那又怎么会有被奴役一说呢。同时他作为一个词人,他一言不合就开写,写政治,写哲理,写朋友,写国家......因为他仍然爱着这个世界所以不论手中的是笔还是武器他从未放弃过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我想不论是他的这颗爱国赤子心还是这颗对世界永不放弃的信念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关于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就必然不得不提雷锋了。雷锋精神是指以雷锋的无私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丰富的革命精神,它影响着后来一代又一代的人。雷锋精神已经成了跨时代的标志,它永远不会过气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雷锋一生做过的好人好事数不甚数,但其精神的主要内容只有五点。一是有爱憎分明的立场,而是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三是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四是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五是钉子精神。这五点是每一个国人都应有的精神。所以国家才把每年的三月五日设为学雷锋日,让我们把雷锋精神一直传递下去。而为了科学而献身的楷模我想介绍一下袁隆平先生。他那种为科学献身,把理论转化为实践从而给人们带来服务端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袁隆平先生的所作所为无疑成了广大中国人民群众的一片天。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杂交水稻出现之前不得不说粮食问题一直是我国一个非常严重的民生问题,而当杂交水稻出现后仅仅用了中国6%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为中国带来了价值5000个亿的农作物,如今在湖南省新发明的第四期超级水稻更是达到了每公顷17.23吨,再创世界纪录。回想我们的先辈的没有粮食的时候曾吃树皮和泥土,现在的我们更应该感谢袁隆平先生带给我们的这一切福利。当时的袁隆平先生为了实验可谓是身体力行,自己进入田地从最底层做起才有了现在的成就。从袁隆平先生的身上我们也因该明白理论终究是理论,只有实践才会出成就。

如今的时代已经是一个网络的时代,可以说生活的一切都离不开网络了,而网络的力量也是越来越强大。应了那句时势造英雄,在这个网络的浪潮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精英,他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方便更推动了国家的发展。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从一开始的小人物带领着他的十八罗汉有了今天的成就在这其中有着太多的因素。如今的他已经把生意做的越来越大,也给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方便。电子商务的想法让他一炮而红,这个也给他了一个平台,正所谓扶摇而上九万里,马云借着网络的这阵风可以说是一飞冲天。他从最初的教书先生变成现在的CEO有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一份毅力一份胆识和一份对事业梦想的热情,我想这三样东西才是我们青年人该学习的。凡是能成大事大事的人都要有胆识,能承受的风险越大,获得的收益才会越大。还要有的就是毅力和对梦想的热情,它们是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动力,虽然说这些东西很飘渺,但他们对我们却真的很重要。同样姓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也是因为有着对英语的一份热爱才有了今天的新东方英语。不论什么时代要想有着自己的一片天都要有着坚定的毅力、胆识和对梦想的热情,因为他们就是专业知识的盔甲有了他们,才可以所向披靡。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是一种能力,给自己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对我们而言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能从楷模身上学到一些知识,那一定能让我们终生受益的。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