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十八年,我们仨

作者:李紫薇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169

我是独生子女,他们是我唯一最亲近的人。

我们从农村搬进城里,我们仨一起在城里打拼着,我负责学习,他们负责助我一臂之力。

命运就是这样,六个月的时候婶婶想要收养我,一念之间,也许我就留在了农村,也许永远翻不了身了吧。

命运就是这样,约莫一岁多的时候,我一头栽进了水里,若不是她心念着我,怕这就变成了他们仨吧!

命运就是这样,我们仨一起从无到有,从贫穷到小康,我相信会有一天富足的。而这最大的功劳是他们,我只不过交了好运罢了。

从我记事起,我们是住在那潮湿的一楼,地面是水泥铺的,坑坑洼洼的,是一跌倒就会把皮肤蹭的流血的那种。我的记忆里屋里经常会有老鼠出没,窗帘是床单拉成的。她会推着破旧的自行车带我去溜达,他会骑着烧油的三轮车晒得黝黑为别人送去一抹清凉。她是一个工厂里的工人,而他是雪糕的送货商。

后来我们搬了家住在了二楼,但那楼房是漏水的,每每下雨之际墙面便会有雨水渗进来,有的地方确实是滴水的,大盆小盆接着那雨水,声音甚是好听。屋子西面是一个河堤,要去河堤需经过一片坟墓,每次和邻居一起去玩,回来时她总是凶我,进而又为我洗去鞋上粘着的厚厚的泥巴。每天傍晚他回来时总会带个雪糕给我,以至于什么样的雪糕我都吃过。

再到后来房东要把房子卖了,我们搬到了河西,后来又搬了一次家。我人生的前十二年就是在搬家中度过的,我想这也是对良好的思维模式的养成有好处吧,若是十几年只住一个地方,那思维也就太固化了。

小学六年级时,占了我们地皮的开发商被曝光,政府给我们安置到一个小区,减免了部分的房费,我们总算是有一个安家的地方了,这也是我如今的家。他们老实,不会算计,本分而又勤劳,虽然得到的利益少了,但是他们活的很舒心。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无非和从圣人身上学到的类似,他们都是圣人,起码是我心中的圣人。

后来我们家有了一个二层小楼,最顶层的楼加上面的阁楼。他喜欢在阁楼上种着花花草草,吊兰、君子兰、滴水观音、三七、铁树等等,我也养成了喜爱养花的习惯,从那不多的泥土中汲取灵性。

我叛逆过,也曾把自己打扮的像个非主流,头发总是倒着梳,刘海留的比脸还长。那时候我家没有电脑,而我对电脑却情有独钟,总是偷偷地跑去同学家玩。玩的晚了,她喜欢给我打电话,天下的父母都喜欢这样做,儿行千里母担忧嘛,虽然我离她还没有二里路远。

后来我自己攒了钱买了手机,终于有一种紧跟时代潮流的感觉了,自打有了那装逼神器,我就特别讨厌她进我的房间,不过掖着藏着大半年,还是被发现了。打那我就讨厌她,看见就烦得慌。高二的时候我又买了一个手机,至今他们也不知道,或许知道了只是不愿点破罢了。上了大学之后这种烦渐渐淡去了,毕竟现在没什么可以藏着掖着的事情了,他们不过是爱我罢了,而我的收获除了他们满满的爱,藏东西也是一流。

中学留念我大约六点多一点就要吃饭,她总是五点就起床,春夏秋冬从未晚点,我很感激。

如今我上了大学,时隔多月,看着他们苍老的容颜,竟如此伤感,他们永远会把最好的留给我,而我早已习惯,如今我才知这份难能可贵,真是有罪啊!

他们,我的父母,这十八年不离不弃的陪伴,我爱你们。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