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滁州学院大四创客王孟胜:比买卖更重要的,是提供新的生活方式

作者:王琼、束舒雅发布时间:2017-02-13浏览次数:398

2月10日出版的《滁州日报》在第六版刊发了该报记者王琼、束舒娅采写的通讯《滁州学院大四创客王孟胜: 比买卖更重要的,是提供新的生活方式》,报道了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王孟胜创新创业事迹。报道全文如下——

滁州学院大四创客王孟胜: 比买卖更重要的,是提供新的生活方式

滁州日报记者/王琼 束舒雅

“上学期校内O2O及时快递的试水还不错。我觉得,除了给入驻的商家提供派送,回头我们还可以开发自己的平台,从水果生意开始,这里面空间还挺大。”

“爱游这边软硬件基本齐备,今年我们可以积极联系下滁州博物馆、规划馆、好人馆这些地方,让旅游更加智慧。”

……

围着两台笔记本电脑,三五个大学生或站或坐,O2O、成本核算、蓝牙传感等“高大上”的商业词汇、网络术语流畅地蹦出来。你一言我一语,新一年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希望达成的各项目标、依序应该完成的各项工作,一点点都有了眉目。

“今天是鸡年开工第一天,我们几个聚在这里,议议后面的工作,各自分分工,有点形式感,也算是给大家鼓劲。”小伙伴中的领头人、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王孟胜如是说。

20岁出头的王孟胜“创客”生涯已有四年,并身兼数职——伟洁通讯耗材合伙人、爱游物联创始人、轻舟网络科技创始人。

虽然是依托于技术开发,创业风险和前期投入较小,但王孟胜面临的最大困难依然是资金来源,“伟洁近期中了几个安防监控和网络弱电项目的标,效益还不错。我基本是靠在伟洁的收入来维持爱游和轻舟的运转。”王孟胜并没有急于寻找天使资金,“我想等技术运行稳定了,自己也小范围试验过,再交付市场。有成熟的案例后再引入外来资金,对大家才更负责。我觉得创业不是生意,不是买卖,更多在‘创’,在提供新的技术、服务或理念。”

网络维护中的王孟胜

作为长期熬夜的“码农”,王孟胜一日三餐基本都是通过外卖。这个留心生活的小伙子由此开始了新的头脑风暴:“全校2万师生,每人每年要订上近300份外卖,这里面大有文章可作。”于是,他对校内午高峰的水果店和下午订单较多的零食店做一整合,又成立专门的派送队伍,并做分工细化——一部分专门去各商家收集外卖商品,另一部分则负责在各栋宿舍楼下取货然后送货到户。为了提高效率,王孟胜又编写了小程序,综合订单信息做智能化处理,为骑手提供最合理的派送路线。

滁州学院信息中心老师徐迪是轻舟的另一位合伙人,说起自己的学生,这个同是90后的青年教师满是赞许:“孟胜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你看他刚刚开会,很理性;其实,沉浸在代码中时,孟胜很有激情。像爱游,他把通行的三个传感器减少到只需一个,idea闪现的时候,那叫一个意气风发。”

会议结束,大家各自带着任务离开花园路82号创业中心。有的小伙伴继续写代码,为蓝牙室内定位做地理信息的整理——宿舍尚未开门,这些一头扎进创业创新的大学生们早早告别了年的氛围,住在小旅馆里。王孟胜则去对接年前就有接触的几个商家,商议派送合作事宜。“今年我们要先在校内实现轻舟全覆盖,一等成熟,立马向周边的高校复制推广……”这边说着,那边王孟胜已经走远。虽然华发早生,这个小伙子依然保持着创业四年来养成的大步快走的习惯,那个远远的背影也像他即将成立的公司,轻舟,已过万重山。

终审人:王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