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点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教育之根本——创新与创业

作者:程龙曼发布时间:2016-05-08浏览次数:241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人类社会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我们不仅是要创造,更是要创新,创新是创业的核心与灵魂,在创新中创业,将会加大成功的筹码;在创业中创新,创业才可以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促进社会发展的任务则是落在了教育的身上,所以教育的本源,便是让学生拥有自己的思想,使之思考,使之创新,使之发展。

信息学院对于学生的创造能力要求则尤为高,我们必须从课堂教学与课后实践这两方面对大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进行,比如学员可以开设一些关于创新与创业的课程,请这方面的专家与学者对学生进行理论的强化,使同学们认识到创新与创业的必要性,对中国社会的现有状况有一个较为深刻的理解,结合滁州学院师资力量与政府支持,推出创新实验室。这种课堂与课后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与创业意识。

同样的,对于每个专业我们也应该有不同的计划,比如物联网工程专业,据推测,物联网将会是未来改变社会经济模式又一个助力,学院应该多多建立物联网工程试验室,给予学生提供技术支持他们的想法,就算是失败也没有关系,因为失败是灵感的源头,从中发现奥秘才是我们的目的。哈佛商学院教授斯蒂文如此说:“创业是不拘泥资源约束的前提下把握机会,整合资源。课堂教学和课外培养双环节都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必不可少的环节。要想培养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大学生,必须从教育,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潜移默化的培养,才能培养出素质过硬,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所以,要进一步深化创业教育,育人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应该着眼于整合各种创业教育资源,丰富创业教育课程加强导师队伍,促进跨学科专业学习,给予同学们创业的机会,模拟创业的过程,团队合作。并且为了大学生的创业着想,可以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也可以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鼓励创新创业。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