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点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创新创业之路

作者:赵建国发布时间:2016-05-08浏览次数:1160

大学,曾经对我是那么陌生,那么遥远。转眼间,我已在大学生活了一年了!以前只是讲的神话般的职业也离我还是那般遥远。于是,不知不觉中,我对创业就业了解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美国著名的女作家托妮莫里森在其成名后回忆说,是她父亲让她总结并领悟到了很多经验,诸如“无论什么工作都要做好,不是为了你的老板,而是为了你自己”,“把握你自己的工作而不要让工作把握你”......

时光荏苒,昔日的一切职业观在如今的社会已不再适用了!就像曾经,接受教育的程度与实现职业的层次等级成正向关系。在职场里,无论供方还是需方都一致认为,蓝领与白领岗位的分别与落差是因为学历层次的分别与落差形成的,学历层次是决定蓝领、白领最具说服力的权重。如今,这样的想法有失偏颇,既不准确,也不客观。

不能否定,就业市场曾有过把学历当做衡量毕业生才华的重要标准,但那是因为社会发展落后,教育资源的奇缺而形成的。今天,当教育已经从初级,逐渐覆盖中等甚至高教时,学历在就业中的砝码就失去了原有的作用。

当今的毕业生,也许再也不能倚重学历,来寻求所谓的职业体面了,也许再也不能凭借教育程度而执意逃离劳“力”去追求劳“心”了,再也不能高扬起手中的文凭企盼跳过由低到高的台阶去梦想着一步登天了……社会归望的是,在毕业生渴望走上“员”甚至“师”的岗位时,也能够潇潇洒洒地考虑接受“工”的邀约了!万事从头做起。

其实,成功的人生,决不是因为手里有一纸学历文凭。李开复在《给想创业的毕业生的一封信》中曾写道:“许多大学生都错误地认为:只要有能力,有好点子,能拿到投资,再加上执著、激情、运气,就能成为下一个马化腾,于是他们想着,毕业后就开始创业之路。但是,大部分创业者失败不是因为点子不好,而是因为缺乏经验,没有团队,没有执行力…….归根到底,沉淀比点子更重要。”

其实,面对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我们可以思考权衡的东西真的好多好多。我们完全可以在大学的日子里增加对社会职场的认识,确立自己的职业道路,成为把握事业、成就事业的强者。

我看过很多有关就业与创业方面的书,知道也认识了很多。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或许该为毕业时的就业准备点什么了!在选择就业时,我们看重的应是用人单位为自身今后的成长发展提供的环境支撑条件,而不只是当前的表面的利益。在这个世界上,好与坏总是相对的,别人要选择的未必是适合你的,不论在任何单位在何岗位,安于现状,不立足于长远的积累和发展终究会被社会所遗忘。成就感与幸福感的获取也未必就强了。

在许多毕业生的求职历程中,在他们经历过后的感悟中,面对他们对“后来者”提出的诸多建议中,我明白了很多,也总结了很多:一是要选好目标,结合自身条件,找准适合自己的单位,并锁定目标,了解其条件、环境等基本信息。二是做足准备。职场如战场,不可打无准备的仗,随便应付只能是徒劳,所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三是积极应对。在面对诸多意外突发状况时,要坚忍淡定,及时调整与改正。四是谨慎选择。结合自己的就业理念与人生目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单位。突然想起曾经记住的那句话:人生最难做的事情有两件,一是选择,二是坚持。把这两件事做好,成功也就不远了!我想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人生,更适用于事业。

看着很多人在位职场的是而纠结,烦恼,无数人为了一个公务员的职位而终日奋斗……其实,真的只有那样他们才得以满足吗?他们有的只是忙碌、麻木或悲伤。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过得很快乐,只要少一点欲望与攀比,多一些努力与豁达。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求真正能使自己快乐的一切.....

成功有大有小,快乐却是一样的。以后身处职场的我们,是否会和无数人一样被攀比的心态蒙住眼睛,忘记追求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的就业理念就是:脚踏实地工作,简简单单生活。


终审人:吴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