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点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创新点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

作者:桑永婷发布时间:2016-05-07浏览次数:2984

人生总是在不断的挑战中突破自我,而我则能在不断的挑战中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题记

时代的发展是迅速的,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走在时代的前端,引领时代发展的方向,推动着社会的进程。这些人在平凡之中创新,在艰难之中创业。人们常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也许就是那不起眼的“毫厘”,让我们止步于成功的大门前,沦为庸庸碌碌之辈。

说起创新与创业,或许你会想起很多名人,诸如马云、乔布斯、马化腾等等。我们往往会忽视“创新”与“创业”间存在的本质区别,只专注于华丽的外表。创新不等于创业。创业的本质在于把握机会,创造性地资源整合、创新和快速行动。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概念化过程。故而,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是创业的灵魂,两者之间虽然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但却并不等价。“创新”一词起源于拉丁语。他的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只要是创业,就会有从无到有的过程。

所以说,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推动着创新。思维是行动的指南,创新性的思维是创新性活动的源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想要创新、敢于创新的人来说,拥有辩证、发散、灵感、逆向、系统性的思维是必不可少的。这便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突发奇想”,创造新的东西。仍记得某位成功人士说过的话“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现在的很多大学生“志向高远”且不甘于人下,总是想着“我要创业”。然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创业,盲目的追求“创业”只会让我们荒废学业,以至于追悔莫及。创业需要一定的前提。在创业之前,创业者需要培养创业才能,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所谓创新性的思维,创业者要能够以敏锐的洞察力获悉市场发展趋势,果断决策,抓住商机,立于不败之地。

促进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解放大学生思维,使其思维不再受约束。同时还可以锻炼大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大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力。再好的想法不付诸于实践也是枉然。现在的大学生往往停留在动脑不动手的阶段,将来步入社会则恰恰相反,良好的动手能力可以使大学生尽快适应社会。

创新与创业是高风险的。量力而行或许能帮助我们创造更大的辉


终审人:吴豹